首頁 -> 頭條

中國可回收火箭關鍵性試驗成功!

分享到:
2024-01-20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中國商業航天公司藍箭航天1月19日透露,當天下午4時許,用於驗證藍箭航天朱雀三號大型可重複使用火箭垂直返回技術的VTVL-1試驗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昇空。火箭在空中飛行約60秒,飛行高度達320米後,通過變推力發動機的調節平穩著陸,落點精準。此次垂直回收飛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用於驗證藍箭航天朱雀三號大型可重複使用火箭垂直返回技術的VTVL-1試驗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昇空。圖自藍箭航天

據瞭解,VTVL-1試驗箭是驗證朱雀三號大型液氧甲烷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一子級垂直返回關鍵技術的飛行試驗平台。VTVL-1試驗箭為單級液氧甲烷火箭,箭體直徑達3.35米,長度為18.3米。起飛重量約50.3噸,最大起飛重量可達68噸,這也是目前中國國內規模最大的垂直起降試驗箭。

用於驗證朱雀三號大型可重複使用火箭垂直返回技術的VTVL-1試驗箭 圖片自藍箭航天

據瞭解,該型試驗箭裝備了一台經過改進的朱雀二號火箭8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

此前,朱雀二號火箭的這款8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已連續成功實現了入軌飛行驗證,并將三顆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而這款改進型的80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在推力、性能和可靠性上實現了進一步提升,并針對可重複使用火箭的需求,增加了空中多次起動和深度變推力功能,具備正交雙擺和50%~110%變推力調節能力。該系列發動機的地面試車驗證累計時間已接近10萬秒,未來該型發動機將應用於朱雀二號的後續批次和具備可重複使用能力的朱雀三號運載火箭。

蓄勢待發的VTVL-1試驗箭 圖自藍箭航天

此外,VTVL-1試驗箭還裝配有三套具備兩級緩衝功能著陸支腿,三套回收支腿展開後半徑可達11.6米,可滿足朱雀三號可重複使用一子級40噸級著陸質量的緩衝需求。

本次任務中,試驗箭回收著陸後狀態良好,這也充分驗證了著陸支腿的緩衝性能與穩定性。這一技術的成功應用,為朱雀三號火箭未來的陸上甚至海上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VTVL-1試驗箭還裝配有三套具備兩級緩衝功能著陸支腿 圖自藍箭航天

此前,中國的商業航天公司曾多次開展火箭垂直回收的相關飛行試驗,其中既有采用渦噴發動機模擬可變推力液體火箭工作的飛行試驗,也有全尺寸一子級的垂直起降與重複使用飛行試驗。

相較以往,此次試驗有何不同之處?藍箭航天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不同於以往中國國內以小噸位原理樣機進行的演示驗證,此次試驗是藍箭航天回收複用火箭工程研製的重要一環,試驗采用的是全尺寸發動機構建的工程樣機。在創新技術應用方面,VTVL-1試驗箭所使用的高強度不銹鋼貯箱、80噸可多次起動變推力發動機、垂直回收導航制導控制技術、回收著陸緩衝技術、地面一體化測控系統等,均為朱雀三號可重複使用火箭的關鍵技術。

不過,相關科研人員同時表示,此次試驗成功距離完全實現火箭可重複使用垂直回收還有一段距離。

據朱雀三號總指揮戴政介紹稱,目前的試驗只是驗證了低空低速狀態下的火箭垂直回收能力,驗證了控制系統與發動機調節推力性能的匹配性,初步驗證了火箭垂直回收的制導控制算法,下一步則要進一步驗證回收著陸階段空中二次點火的狀態,并且完成更大高度和低速範圍內更大速度,10公里級別的垂直回收試驗。

戴政說:“再往後,就是通過入軌的運載火箭在一二級分離之後,一級在百公里級別的高度和一二級分離後的高速狀態下,驗證垂直回收再入的整個過程。屆時飛行時長將更長,也更接近實際飛行狀況。相關試驗如果能够按照計劃順利進行,朱雀三號有望在2025年完成首飛并實現一級箭體可回收。”。(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