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試驗十二號衛星在文昌成功發射

分享到:
2021-12-24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12月23日18時12分,中國在文昌發射場用長征七號改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十二號衛星01星、02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發射現場。圖自央視

試驗十二號衛星01星、02星主要用於空間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02次飛行。

隨著中國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高軌道衛星發射重量將達到6噸至7噸左右,而目前中國高軌道發射主力運載火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力為5.5噸。今年3月剛加入長征火箭家族的長七改火箭,是新一代中型高軌液體運載火箭,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不低於7噸,填補了中國運載火箭高軌道5.5噸至7噸運載能力的空白。

一院長七改火箭主任設計師魏遠明介紹,通常一箭多星發射任務都是1顆主星配合搭載衛星發射。由於長七改火箭運力充沛,本次任務要挑戰首次新一代運載火箭“一箭雙主星”高軌發射。

為了在有限的整流罩空間內合理容納這2顆衛星,設計人員採用了串聯布局,打造了外支撐整流罩,並且通過新研複合承力倒錐和高整體機加衛星支架,有效提升了整流罩內可用包絡空間,使任務實施成為可能。同時研制團隊還進一步優化設計,在火箭末級中新增液位數字處理器,實現液氧流量調節功能,增加了推進劑可用剩餘量,提高運載能力裕度。

由於“雙星”任務需要,長七改遙三火箭全長達60.7米,比年初發射的長七改遙二火箭高出了0.6米,是中國目前在飛的最高火箭。(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