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前高官:賴清德若有刺激言行,拜登會強硬應對

分享到:
2024-01-20 08: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8日報道,美國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主任、前中情局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副助理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近日在一論壇活動上表示,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目前的支持率不高,他必須在美國大選來臨之際表現出能够妥善處理中美關係的能力。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若當選為新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賴清德做出任何可能刺激兩岸關係的言行,拜登政府或許會對台灣采取諸如延遲軍售等“強硬”應對措施。

圖為韋德寧視頻截圖。圖自《聯合早報》

據報道,韋德寧17日在香港全球化中心舉行的線上論壇做出上述分析,本次論壇活動討論的重點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對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的影響。

報道提到,美國將於年底舉行總統選舉,路透社與第三方機構“益普索”10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拜登與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基本持平,各獲得35%受訪者的支持。

韋德寧對此表示,無論共和黨最終選出的黨內候選人是誰,很明顯拜登目前并不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總統,這意味著他將面對一場非常艱難的競選。他補充稱,對拜登而言,其當務之急是顯示出他有妥善處理中美關係的能力,“因此若賴清德做出刺激性言行,美國會采取強硬的應對措施”。

他指出,拜登政府現在已經在烏克蘭和中東同時面臨兩場動蕩局勢,美國不希望再出現另一場危機,美國會向賴清德表明這點,并提醒他不要製造新的問題。

韋德寧猜測,美國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延遲對台軍售、減少和台灣的經貿往來,以及敦促盟友對台采取負面措施。

當地時間1月13日,拜登在接受美媒采訪時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視頻截圖

台灣“聯合新聞網”早前曾指出,在地緣政治利益考慮下,美國近年來介入台灣選舉的程度變本加厲,試圖借機彰顯美國的影響力。對於今年的選舉,拜登政府對島內三黨參選人特別謹慎,尤其對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不放心,擔心他會破壞美中關係的穩定,甚至掀起台海衝突,把美軍捲入戰火。

還有台媒援引上海台灣研究會研究員周忠菲的分析稱,台灣各黨派參選人去年先後到美國“交底”,拜登政府對賴清德“過境”美國時的反應已表明,美方認定如果賴清德當選,有繼續製造兩岸衝突、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可能。因此,美國通過限制賴清德在美國的活動範圍,降低接待規格,縮減其在美舉辦宴會的安排等,表明美方希望賴清德在言行上更加謹慎,發出對其“信任度有限”等信號。

全球政治風險咨詢組織“歐亞集團”日前發表“2024年主要風險”報告,其中提到美國有三大“危險朋友”,除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外,第三個就是賴清德。

報道稱,“戰略模糊”策略仍是美國的官方立場,拜登無意為了台灣冒險與北京產生衝突。不過,如果台灣選擇賴清德擔任地區領導人,台海的不安現狀很快就會受到考驗,將進一步讓華盛頓陷入日益嚴重的衝突之中。

台灣《旺報》也在社論中提起,當被美媒詢問對台灣選舉結果的反應時,當時正離開白宮的拜登條件反射地回答道:“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文章分析稱,拜登的回答看似答非所問,卻為賴清德4年任期清楚定位。“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僥幸當選,當前中美權力架構下,賴清德將沒有“台獨”,只剩“務實工作者”。

對於拜登這一回應,1月17日,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關表態。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無論是在巴厘島還是在舊金山,美國拜登總統多次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希望美方將上述表態落到實處。(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