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灣選舉·現場)特稿:台學者看大選:兩岸關係是政經發展最重要命脈

分享到:
2024-01-11 13:5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1日電 題:台學者看大選:兩岸關係是政經發展最重要命脈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兩岸關係是台灣政經發展最重要的一條命脈。我們沒有看到一個地方說政治動蕩得很厲害,經濟卻發展得很好,基本上沒看到過。”台灣大選進入最後階段,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不論誰當選,如果因為兩岸政策導致台灣政治不斷動蕩,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會是不利的。

  曲兆祥表示,目前看起來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的幾率比較高,因為他是長久以來被視為台灣“台獨”理念主張的代表者,甚至於在台灣還有一個外號叫做“台獨金孫”。如果是賴清德當選,兩岸關係會不會比現在更糟糕?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曲兆祥認為,賴清德如果當選,也不會有一個很穩定和強勢的基礎,如果他在兩岸方面給自己找麻煩的話,恐怕會對於他執政的穩定性是不利的,但也存在一個變數。今年11月美國進行總統大選,現在看起來民主黨方面因為沒有挑戰者,拜登會尋求連任。共和黨方面,雖然特朗普面臨的一些法律性挑戰,但是他和拜登兩人形成對決的局面非常大,而在這一次競選當的過程當中,會不會再拋出台灣議題,要台灣扮演一個挑釁中國大陸的角色,要繼續觀察。

  曲兆祥預期,在經濟發展上,賴清德如他所說,繼續延續現任領導人蔡英文的路線,意味著台灣跟大陸之間經濟貿易的比例會保持下滑。蔡英文執政8年,原則上兩岸之間的經濟依存度從40%大概降到35%,可是35%的依存度還是很高的,因為它超過三分之一,估計這樣結構還是不會轉變。雖然民進黨當局試圖擴展其他外貿的空間,但疫情過後,全球經濟復蘇的狀態並不理想,台灣經濟要在短時間內想要有出色的表現,看起來並不太容易,而且台灣經濟想要有出路,勢必還是要兩岸之間先穩定下來。

  前立委雷倩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則指出,若賴清德當選,不會有蜜月期,這是美國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在過去這4年支持“台獨”的一些作為,比如聯合國的2758決議,美方說不適用台灣,還有推動各種涉台法案。

  雷倩認為,這種情況下,美國依舊視中國為他們的首要的競爭對手。那麼台灣仍舊會被美國運用,它就符合了兩岸可能動武的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當然是非常迫不得已的,一個是“台獨”,第二個是境外勢力介入,第三個是兩岸和平統一沒有希望。

  雷倩指,若是走到那一步的話,賴清德的這4年中間一定會受到很大的壓力,而且他的壓力會很快就到。那麼當賴清德受到壓力的同時,台灣老百姓也會受苦。因此,這次選舉要趕快拆掉這個炸彈,要讓台灣避免“立即而明顯的危險”。(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