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深圳出口實現“31連冠”

分享到:
2024-01-17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據深圳海關1月16日發佈的消息,2023年深圳外貿總值3.8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9%,規模創歷史新高,居內地城市第二位;其中出口2.46萬億元,同比增長12.5%,規模連續31年居首位。深圳外貿佔廣東省46.6%,拉動全省外貿2.6個百分點。

圖為深圳 香港中通社圖片

《深圳特區報》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外貿是深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2023年,面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外部環境不穩定等挑戰,深圳頂住各種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外貿保持較高增勢,實現規模穩、結構優,出口實現31連冠,展現出超強韌性。這與深圳優良的營商環境、蓬勃發展的新興產業以及自主創新能力強的市場主體不無關聯。

去年以來,深圳以有效的政策舉措抓好生產、投資、外貿等各項工作,全力推動全市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實施營商環境提升行動,聚焦穩企援企利企,實施市場信心提振行動,幫助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在全球市場中搶佔發展先機。

“新三樣”領跑,外貿亮點紛呈

在比亞迪汽車工業有限公司整車總裝車間內,一台台嶄新的汽車“走”下生產線,銷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2023年深圳外貿以“新三樣”最為突出。得益於深圳雄厚的工業基礎和研發創新能力,以鋰離子蓄電池、電動載人汽車、太陽能電池為代表的深圳外貿產品“新三樣”,在海外持續走俏。據統計,2023年,“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887.6億元,同比增長33.9%。

“新三樣”出口的火熱,離不開深圳多年來持續的科技創新,不少本地企業依靠強大的產品力,不斷進軍并佔領歐美等發達市場。深圳大力推動“20+8”產業集群發展,帶動製造業向實向高發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趨勢明顯。

深圳機電產品出口優勢穩固,消費電子及其中間品位居全國首位。據統計,2023年,深圳機電產品出口1.78萬億元,同比增長6.7%,佔同期深圳出口總值的72.6%。電子信息產業是深圳支柱產業,計算機通訊及其他電子設備等高精尖的製造業進出口佔深圳外貿總值近一半。

作為新興貿易業態,跨境電商已成為深圳穩外貿的重要力量。目前深圳已實現跨境電商監管全模式運行,在全國率先實施集約審單、審單快放等便利化改革,實現90%以上的跨境電商包裹自動放行。深圳的跨境電商在產業規模、市場主體、發展環境、創新業態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深圳“五個中心”建設和外貿“新三樣”出海的重要支撐。

外貿基本盤穩,企業信心足

外貿穩,深圳民營企業功不可沒。據統計,2023年深圳民營企業進出口2.54萬億元,同比增長12.3%,佔65.7%,比重高出全國同期水平12.1個百分點。華為、嘉泓永業、越海全球、榮耀等民營企業主力作用突出。同時,比亞迪、榮耀、傳音、大疆等深圳本地龍頭企業穩住外貿基本盤,開拓市場成效明顯,拉動深圳整體出口增長2個百分點。

基本盤穩固的同時,企業信心也明顯回升,貿易自主性持續增強,深圳傳統的保稅物流等業態得到了良好發展。2023年,深圳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同比增長14.4%,規模達到2.08萬億元,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

得益於深港跨境運輸恢複常態,深圳倉儲綜合成本優勢凸顯,越海全球、朗華、嘉泓永業、飛力達等頭部供應鏈企業將部分倉儲分撥業務遷至深圳,深港物流一體化優勢繼續顯現,2023年深圳的保稅物流進出口同比增長5.2%,佔深圳進出口總值的23.7%。

“海空港暢流計劃”“大灣區組合港”等舉措,讓深圳口岸“物流鏈”更暢通、貿易更便捷。海港、空港出口貨物周轉效能提升20%至45%左右,組合港實現大灣區內地9市全覆蓋并延伸至粵西地區,平均壓縮貨物堆存期66%,享惠企業超5000家。全面推行“免跑腿、零接觸、網上辦”等政務服務,企業備案時效提升一半以上,2023年深圳關區新增報關單位備案1.98萬家,外貿新動能培育土壤更豐富。

在外貿出口增長的同時,深圳生產和消費需求也持續恢複,帶動相關產品進口增長。2023年深圳進口消費品、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宗商品分別為1349.1億元、301.6億元、238.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1%、316.2%和56.8%。

“一帶一路”貿易夥伴優,“朋友圈”擴大

藉助TIR直達國際跨境公路、中歐班列(深圳)等貿易新通道,發揮港口、口岸區位優勢,深圳通過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擴大“朋友圈”,在全球價值鏈中打響“深圳品牌”。2023年深圳對主要貿易夥伴保持增長,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佔比提升。據統計,2023年深圳對前十大貿易夥伴進出口合計3.04萬億元,同比增長4.4%。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進出口1.3萬億元,同比增長9.3%,佔33.6%,提升1.1個百分點。

去年,深圳先後開通兩條粵港澳大灣區TIR直達國際跨境公路貨運線路。貨物從深圳的發貨倉庫到運抵國外的收貨倉庫,僅一次裝貨、施封,10天左右可抵達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提高通關效率的同時保障多邊貿易的安全性,線路的開通為深圳至中亞打通了繼空運、海運、鐵運之後的第四條貨運通道,助力深企暢行“一帶一路”。

此外,中歐班列(深圳)拓線增量,先後開通跨境電商專列、精品快速班列、汽車專列等定製班列,為深圳的電子產品、電商貨物等高價值品類提供高時效性、高穩定性的出口通道,推動中歐班列(深圳)高質量發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