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丹麥國王腓特烈十世登基

分享到:
2024-01-15 1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 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14日下午在丹麥首相府和議會所在地克里斯蒂安堡宮的陽台上向民眾宣布,丹麥王儲腓特烈正式繼位,成為國王腓特烈十世。

1月14日,丹麥國王腓特烈十世一家在首都哥本哈根克里斯蒂安堡宮的陽台上接受民眾祝賀。圖自新華社

腓特烈十世隨後在陽台上發表致辭,表示其繼位箴言是“對丹麥王國的團結和承諾”,並願成為“有凝聚力的明日之君”。

當天早些時候,宣佈退位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在克里斯蒂安堡宮簽署退位和傳位文書。瑪格麗特二世於2023年12月31日晚在首都哥本哈根阿馬林堡宮發表新年致辭,宣布將於2024年1月14日退位。她於1972年1月14日繼位成為丹麥女王。

腓特烈十世現年55歲,他繼位後,其18歲的長子克里斯蒂安成為丹麥王儲。

另據報道,王儲妃瑪麗也成為歐洲王室中唯一出生於澳大利亞的王后。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宣布向塔斯馬尼亞野生動物保護組織捐贈1萬澳元,用於拯救袋獾,以祝賀腓特烈和瑪麗加冕。

瑪麗於2002年從澳大利亞移居丹麥,並開始學習丹麥語。兩年後,腓特烈與瑪麗在哥本哈根大教堂舉行婚禮。婚後,瑪麗為丹麥王室誕下2位王子和2位公主。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最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5%的丹麥人對瑪麗持積極態度。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瑪麗是丹麥公民,在許多澳大利亞人心中,她是澳丹友誼的象徵。(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