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印媒:紅海危機或使印度出口減少300億美元

分享到:
2024-01-12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2日電 “隨著紅海航運威脅的加劇,印度的出口將受到重大打擊。”印媒近日稱,出口企業的擔憂情緒不斷加劇。印度的出口或將因此減少300億美元。

赫伯羅特公司集裝箱船隻。新華社資料圖片

《環球時報》引述《印度斯坦時報》報道稱,紅海是印度最依賴的出口路線之一,是通往歐洲、美國東海岸、中東和非洲國家的主要運輸路線。自去年12月上旬以來,也門胡塞武裝組織不斷襲擊紅海及附近海域的船隻,許多航運公司旗下船隻被迫繞行非洲南端好望角,運輸成本大幅增加。根據克拉克森研究公司的數據,與2023年12月上半月平均水平相比,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數量下降了44%。

印度《教徒報》稱,印度經過紅海的傳統出口貿易都受到影響。印度出口組織聯合會總幹事阿賈伊·薩海稱,日益嚴重的威脅阻礙了約25%的貨船通過紅海。據印度《鑄幣報》報道,紅海航運危機讓印度出口貿易受挫,貨物運費大幅飆升。“平均集裝箱運費經歷了驚人飆升,從700美元上漲到3800美元。”印度生產企業服務平台Zetwerk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斯里納特·拉馬庫魯斯南表示:“從印度到美國市場,運費從1700美元飆升至4100美元,漲幅達150%。歐洲目的地的運費增長了400%,即從700美元增加到3500美元。”此外,航運公司還征收1500至3000美元的應急附加費和1500美元的旺季附加費。

出口商的物流成本急劇增長難以消化,導致印度出口產品的競爭力不斷下降。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國,印度去年出口了2200萬噸大米。當前,印度大米出口受到嚴重影響。印度的全印度大米出口商前總裁維傑·史蒂亞表示:“買家還沒有準備好提價,沒有準備好分擔高漲的運費。”目前,由於可用船隻和運力的減少,印度出口貨物運輸已經放緩,就連不經過紅海的目的地運費也在不斷上漲。印度媒體報道稱,如果紅海航運危機持續,印度可能會考慮沿非洲另辟一條路線運送大米,成本上漲約為15%至20%。

根據印度政府數據,印度在本財年的出口情況已經呈現疲軟態勢,2023年4月至11月,印度的出口同比收縮6.5%。總部位於新德里的智庫“發展中國家研究與信息”發佈的評估報告稱,印度在上個財政年度的出口總額約為4510億美元。近期叠加對紅海貨船的擔憂加劇,預計今年出口總額可能會下降約6%—7%。該智庫總幹事薩欽·查圖維迪說,“紅海航運危機確實會影響印度的進出口貿易,并可能導致進一步的收縮。”目前,印度政府尚未公佈任何關於紅海危機造成的出口損失評估。

紅海航運危機也導致了印度國內商品成本的上昇和其帶來的通貨膨脹壓力。作為世界第三大原油進口國,印度的煉油廠正在尋求增加來自中東和其他附近國家的原油供應。印度煉油商擔心,由於保險和運費的大幅上漲,他們的利潤率將面臨較大壓力。埃姆凱全球金融服務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瑪達薇·阿羅拉表示,紅海航運危機可能會影響印度石油和汽車行業的利潤率,“但更大的擔憂可能是通貨膨脹”。自2019年年底以來,印度的通貨膨脹率一直高於印度央行設定的4%安全區間。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