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第50屆香港玩具展開幕 東盟成主要出口市場

分享到:
2024-01-08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 題:第50屆香港玩具展開幕 東盟成主要出口市場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第50屆香港玩具展8日起一連四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玩具作為非必需消費品,銷量大多來自口袋子有錢的消費者,銷售數據對於經濟復甦也有特別的參考價值。而作為全球第八大玩具出口地的香港,玩具的去向,更反映著全球經濟的風向。


  據國際貿易中心的數據顯示,過去兩年東盟已成為香港玩具業主要出口市場,由2021年佔香港玩具出口8.4%增至2022年的17.8%,2023年首11個月更達20.4%;中國內地、印尼、越南、印度及波蘭等新興市場成為全球玩具市場主要增長引擎。

  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展出如遙控汽車、動物毛絨玩偶、玩具飛機等產品,中通社記者走訪展會現場發現,有的玩具充滿懷舊風格,如彩色積木和換裝娃娃;還有的玩具款式新穎,如遙控爬牆車,可以在平滑的牆壁和玻璃等平面上行駛。

  以玩具車為主要產品的Creative Speedy玩具實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中通社記者,展會首日,已有四五十名買家前來詢問業務,其中海外人士和香港本地買家佔多數,亦有三、四名內地客戶;疫情前她也曾參與香港玩具展,感覺今屆的參與人數已恢復至疫前水平。亦有收藏玩具展商表示,預期銷售額能較去年有所提高,增至約疫情前八成。

  今屆玩具展亦特設香港玩具展時光長廊,回顧香港玩具業及玩具展在過去近半世紀的發展進程。

  自二十世紀四十年代起,香港已有鐵罐廠兼營鐵皮玩具。其後,塑膠業的發展逐漸讓塑膠玩具佔據了香港玩具的多數市場,而玩具業也逐漸獨立於塑膠生產,在六十年代踏入國際市場;七十年代起,香港逐漸成為世界最大玩具出口中心。

  自1975年起,玩具展見證香港玩具業的發展。作為疫後復常首個玩具展,今屆展會吸引了大量來自香港本地、中國內地、亞洲以及歐美等地的展商,展會組織近200個買家團及不同機構代表參觀,為疫後復甦的業界締造更多商機。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說,回顧1975年舉辦第一屆展覽,時至今日“香港製造”這個家喻戶曉的標誌已享譽全球,成為優質產品和實惠價格的保證。

  在充滿挑戰的全球環境下,亞洲玩具業出現亮點。數據調查機構Statista預測,2023年亞洲玩具市場收入達383.4億美元,料至2028年,亞洲玩具市場收入平均有3.5%增長,高於同期全球市場2.6%的預期增速。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今年經濟環境充滿挑戰,舉辦玩具展可吸引更多商務訪客留港過夜消費,從而刺激經濟活動,促進旅遊、零售、餐飲等領域的就業。

  除玩具展外,還有嬰兒用品展與文具及學習用品展,三項展覽共吸引來自35個國家及地區、超2600家展商,近200個買家團參觀展覽。(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