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大選倒數10天 藍綠白進入肉搏戰

分享到:
2024-01-03 21: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2024台灣大選倒數10天,民調封關,藍綠白三方陣營來到最終決戰,啟動車隊掃街、市場拜票等街頭巷戰,以及展開大型造勢拼場,為選情作最後衝刺。

侯友宜。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1月2日,中國國民黨發起總動員,在全台1139個路口同步拜票。除了大選候選人侯友宜回防大本營新北,黨主席朱立倫與台北市長蔣萬安固守台北,副手候選人趙少康也挺進桃園。

選戰最後,國民黨從1月4日到12日的選前之夜,將接連到宜蘭縣、基隆市、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嘉義市及新北市,舉行造勢大會,同時配合車隊掃街、廟口夜市拜票,凝聚團結,向支持者催票。

朱立倫表示,在決戰階段,國民黨在全台各地會更努力、更認真,所有候選人、民代及黨務系統都會動起來,要在最後10天拼到底。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1月2日公佈倒數10天作戰催票計劃,1月3日在全台多個路口向民眾拜票打招呼。造勢由1月3日晚上的新北場開始,連續10天,最後在1月12日選前之夜來到台南與新北同步舉辦。

此外,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將分別從台灣南、北兩端啟動車隊掃街。賴清德車隊從屏東出發、由南向北,蕭美琴從新北出發、由北向南。車隊掃街活動還將搭配各地造勢晚會,為選情加溫。

台灣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1月2日與副手吳欣盈從新北開始,啟動全台車隊掃街,接下來也會有大型造勢晚會。柯文哲表示,由於民眾黨處在傳統媒體絕對不利的環境,只好訴諸更草根性的活動激起支持者熱情。

選舉最後肉搏戰,藍營要鞏固北台灣、中台灣執政優勢縣市,突破民進黨多數執政的南台灣;綠營反過來要固守南台灣,力拼在北台灣、中台灣爭取更多選票;白營則是鎖定中部的中彰投及中部以北的桃竹苗為決戰區域。

依據相關規定,投票前10日內各機構不得發佈民調,1月2日即為民調“封關日”,因此各家媒體紛紛趕在最後一日公佈最後一波民調結果。綜合多家民調數據,三組候選人支持度大致為民進黨“賴蕭配”領先,國民黨“侯康配”緊追其後,民眾黨“柯盈配”呈現落後態勢。

藍營人士表示,選戰倒數、民調封關後,藍綠白陣營回歸選戰基本面,最後將先尋求鞏固各自陣營支持者,全力催票動員,增加投票率;另一方面要防止對手可能在最後使用的奇招甚至“奧步”;最後就是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

台媒分析,在三方僵持情形下,選民最後是否會有棄保投票行為,特別是中間、經濟、理性選民的遊移及年輕選民的投票意願,也將成為牽動選舉結果的關鍵。

選戰最後,國民黨請出外援加持,同時增加對民進黨的攻擊火力。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開出第一槍,接連在社交平台向民進黨發難。管中閔之後,藍營還會請出哪些“大咖”助攻,受到關注。三方陣營最後催票還有什麼“大招”未出,選情緊繃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