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觀察:搜救追風滅火樣樣行 香港飛行服務隊隨時候命

分享到:
2023-12-23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題:搜救追風滅火樣樣行 香港飛行服務隊隨時候命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23日,香港天文台錄得最低氣溫8.1度,是香港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紀錄。連日寒冷的天氣也讓一名男子行山被困需要救援。除了香港警察、消防及民安隊全力以赴,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也不負使命協助搜救,盡顯專業。

在香港,每逢噬人山火、超強台風、山崖遇險,便會出現“大地飛鷹”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凜凜雄姿。他們不分晝夜,隨時候命待發,可謂“無名英雄護香江”。

自1993年4月1日成立以來,飛行服務隊已成為一支24小時待命的專業紀律部隊。他們不僅負責日常的搜索和救援行動,還協助政府部門進行運輸、巡邏、偵察等任務。今年剛好是政府飛行服務隊成立三十周年。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數據,2022年,飛行服務隊接到超過800宗山嶺搜索和救援的請求,並成功完成了1600多次空中救護任務。

除此之外,飛行服務隊還隨時準備為南海作業的船隻和上空的航機提供空中搜救支援。他們的服務範圍橫跨1300公里,在整個香港飛航情報區和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負責範圍內,張開無形的救護網。

今年11月,一場大型海上搜救演習在西貢外海舉行。中通社記者親眼目睹飛行服務隊大顯身手。在演練中,一名模擬傷者被飛行服務隊的空中巴士H175直升機成功救起。

飛行服務隊在實際執行任務中,更是經歷一次又一次險象環生的危機。

“當時機組在接近3萬1千呎的高空,突然懷疑被外物擊中,駕駛艙的左側擋風玻璃碎裂,幸好儀錶顯示機艙氣壓正常。機組人員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包括戴上氧氣罩和緊急下降,最後安全降落。”這並不是科幻電影或是小說橋段,而是飛行服務隊一級機師陳綺玲11月向記者介紹其中一次險情。

今年9月,香港遭超強颱風“蘇拉”正面吹襲,飛行服務隊再次派出定翼機,到蘇拉附近收集大氣中不同高度的第一手氣象資料,是中國首次對超強颱風進行穿眼探測,贏得各界一片讚譽。

飛行服務隊拍攝的颱風“蘇拉”風眼。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香港六大紀律部隊之一,政府飛行服務隊不論颱風天、酷暑日、暴雨季,總是使命先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隨時候命。(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