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過去3年協助逾270名遇險者

分享到:
2022-09-03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3日在網誌中為市民介紹一下海事處的無名英雄,海上救援協調中心,遠在千里之外,沉著冷静地執行拯救生命的任務。而海上救援協調中心過去三年協助超過270名海上遇險者。

海事處於1989年成立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過去30多年來,無論在香港水域或是在大部分南中國海水域內發生事故,需要進行海上搜救行動,均由中心的同事負責統籌工作,涉及的範圍達45萬平方海里。

林世雄指出,遇上颱風襲港,海事處更會增派人手到中心值勤,因為在惡劣天氣下,會有較大機會出現海上事故。2017 年超級颱風“天鴿”吹襲珠江口期間,短時間內收到17艘船隻發出遇險訊號,同事要爭分奪秒進行協調工作,以協助超過100名船員盡快脫險。

即使不是颱風季節,中心亦不時收到求助。林世雄續指,除了翻船或船隻傾側入水等較嚴重的事故外,最常見的是有人墮海或船隻上有人因為傷病而急需送院治理。2019至2021年期間,中心每年平均處理53宗個案和協助超過90名涉及海上事故的人士化險為夷。

2010年,香港海事處與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簽訂了《粵港海上搜救合作安排》,指明香港和廣東省的救援協調中心可請求對方協助進行搜救行動。

在7月2日的協調行動中,工程船“福景001”其中一名船員被救起。

林世雄提到,今年7月,一艘內地工程船“福景001”在香港西南面約160海里的內地水域遇上颱風“暹芭”吹襲,並要求提供緊急救援服務。協調中心接到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通知後,隨即協調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進行搜救工作,事件中成功救起其中3名船員。

林世雄感謝中心人員全天候為船舶和船員“護航”,竭盡所能提供最佳的港口交通服務和搜救服務,盡顯公務員團隊的專業、高效。(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