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青登山失蹤8日奇蹟尋回 求生細節曝光

分享到:
2023-10-12 1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2日電 香港17歲拔萃男書院學生曾憲哲,自上周三(4日)登山失蹤後,各方一直派員搜救。在經歷9號風球後、黑色暴雨後,曾憲哲昨日(11日)平安獲救。失蹤8日獲救,據悉曾憲哲依靠食野果及飲溪水保命,而他被發現時神志清醒,精神不俗。

曾憲哲在上周三中午午飯時間離開學校,在旺角東站乘搭屯馬綫前往石門,隨後便失蹤。當時他身上僅帶有銀包,而書包及手機剛留在學校。其親友在社交平台發文尋人,並到多處張貼尋人啟事,曾憲哲的母親曾表示,其兒子近日飽受胃病及失眠困擾,對精神造成一定影響,曾見心理醫生,而失蹤當天原本要覆診。而警方、消防、民安隊等多個部門以及民間搜救隊,連日來亦進行大規模搜救行動。

曾憲哲(右)被尋回。(網圖)

直至昨日下午2時許,搜救人員在馬鞍山郊野公園老鼠田坑一帶叢林尋回曾憲哲。曾憲哲被發現時全身赤裸,惟神志清醒,身體狀況不錯。消防人員隨即為他送上保暖衣物及能量飲品,在確保曾憲哲沒有失溫並進行簡單處理後,由直升機將他送往醫院。

消息指,本身是學校龍舟隊成員的曾憲哲,平日經常會前往沙田石門城門河一帶練習,其小艇也存放於該處。至上周三中午,他因事不開心,獨自離校前往花心坑一帶山野遠足散心。惟散心期間暈倒,醒來時發現已經天黑迷路,尋找下山的路不果,最終被困荒野多日,曾靠食野果及飲溪水保命。

據小瀝源消防局B隊的杜姓消防隊目表示,與隊友在小瀝源老鼠田坑一帶叢林發現曾憲哲,他當時全身赤裸,神情清醒但眼神呆滯。同事為他穿上衣服保暖,問他為何未有下山求助時,曾憲哲未有回應。而被問及他為何在水澗附近逗留,曾憲哲則表示因有水飲。至於為何未有穿衣服,他也僅稱“好冷”。消防員估計是由於下雨令衣物濕透,因此脫下。

而曾憲哲被發現的叢林,與主要山路相距約100米。隸屬攀山拯救專隊的高級消防隊長張天瑜表示,搜救隊伍的搜救範圍佔地10平方公里,並一度派出搜救犬參與,人員特意前往憲哲家中檢取衣物,讓搜救犬鑑別氣味。同時又部署無人機拍攝超過1萬張相片,再利用人工智能圖像識別分析,以收窄搜索範圍。不過,由於不確認曾憲哲的實際路線,他身上亦沒有通訊設備,未能以手機訊號定位,加上地勢險要被密林覆蓋,搜救人員在颱風暴雨下搜索面臨不少挑戰。

警方港島總區行動部警司郭家俊表示,現階段未見事件涉及刑事成分,警方正繼續了解事件,案件由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跟進。

而曾憲哲的父母昨天得知消息後,隨即趕往東區醫院探望兒子。其父母表示,兒子在經歷9號風球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下,仍能安全尋回是“神蹟”,亦感謝各界近乎不眠不休地協助尋人及提供資訊,深感香港人的友愛及溫暖。

而學校師生亦對尋回曾憲哲的消息感到鼓舞。有學生表示,對事件感到開心,希望曾憲哲能夠早日康復。另一名同學則表示,希望曾憲哲不要有太大壓力,早日返回校園上課。

不過,事件仍有部分疑團未解,引起不少網友討論。而攀山專家鍾建民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一般未接受過野外求生訓練的人,如果在惡劣天氣下迷失方向,在山野度過一晚不會有生命危險。不過認為如果並非野外求生專業,亦沒有工具在手,惡劣天氣下在野外生存8日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他又建議,市民行山或進行山野活動時,要攜帶手提電話等通訊設備,亦要準備保暖保溫的物品、水及乾糧食物等。(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