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多部門與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行大型海上搜救演習

分享到:
2023-11-29 18: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題:香港多部門與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行大型海上搜救演習

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11月29日 ,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等多部門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行大型海上搜救演習,加強特區政府搜救單位與駐港部隊在搜救行動上的合作與協調。

香港中通社圖片。下同

演習模擬一架載有4人的直升機在香港西貢附近空域失事,民航處控制塔立即通知有關單位開展搜救行動。

當日上午11時,演習正式開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在遠處的駐港部隊護衛艦。護衛艦派出的小艇,靈活地在海面上穿梭尋找傷員。一個模擬傷員被駐港部隊的小艇迅速救起後,轉移到護衛艦上。隨後,傷員在甲板被送到解放軍一架直升機,進行空中轉運。

第二個模擬傷者的救援行動更是驚心動魄。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飛抵事發地點上空後,引擎的轟鳴聲回蕩在現場海域。救援人員緊握著從直升機降下的繩索,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尋找傷者。在發現傷者後,救援隊員迅速將傷者救起並帶回直升機,離開事故現場。

第三個傷者則由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成功救起。直升機從高空精准地降下救援人員,再將模擬受傷者安全吊起。最後,一名被特區政府蛙人隊救出的模擬傷者,被迅速轉移到消防處的救援船上,接受初步的急救處理。然後,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再次出動轉運受傷者。

參與是次演習的特區政府部門及搜救單位包括民航處、駐港部隊、政府飛行服務隊、水警、消防處、海事處、民眾安全服務隊、醫療輔助隊和香港天文台。

特區政府除了動用滅火輪、快艇和救生船外,還有警務處的新裝備水上電單車,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空中巴士H175直升機。

民航處署理總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容榮樂表示,香港一旦發生大型重大事故,涉及很多生還者的話,特區政府會請求駐港部隊協助搜救,增加政府的搜救能力。

他同時告訴中通社記者,過去還未曾發生需要啟動民航處救援協調中心的空難事故。

據介紹,11月30日,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飛行服務隊等部門還將與解放軍駐港部隊、國家交通運輸部南海救助局、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舉行長程搜救演習。演習地點為香港以東約五十海里的南海,內容是模擬一架飛機在該海域失事後,救援隊員立刻開始搜救任務。(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