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恢復高層軍事對話再提台灣 警告意味濃

分享到:
2023-12-22 23: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12月21日應約與美軍參聯會主席布朗進行視頻通話。在這場中美一年來首次舉行的高級別軍事對話上,中方再提台灣問題。受訪專家直言,這是在警告美方勿插手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不要低估解放軍解決台灣問題的信心和能力。

資料圖  圖源:新華社

據中國國防部發布消息,劉振立在通話中表示,發展健康、穩定、可持續的兩軍關係,關鍵是美方要有正確的對華認知,前提是美方應切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重點是推進務實合作、增進相互了解。

布朗則發聲明表示,兩人討論了共同努力及負責任地管控競爭,避免誤判,并保持開放和直接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從中美雙方傳遞的信息來看,軍事專家宋忠平22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中方闡述了自身的原則和紅線,美方則希望中方更透明,以減少誤判和摩擦。但美國的想法是一廂情願,作為施害者,美國若繼續將中國視為假想敵,中美之間難有政治互信,也就不具備軍事互信的基礎。不認為中美軍方各層級對話恢復之初就能達到預期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此次通話亦著重提及台灣問題。劉振立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軍隊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美軍界高級別對話中斷,正是在去年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之後。其後,美方又炒作“氣球事件”,雙方軍事溝通未能恢復。直至今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雙方達成恢復兩軍溝通交流共識。

但恢復溝通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雜音。台灣島內臨近2024年地方領導人選舉,民進黨當局積極造勢,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在20日的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上,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發表過火言論,叫囂“兩岸互不隸屬”。此外,美方亦并未放棄武裝台灣的意圖,據美空軍官員20日透露,空軍正探索各種選項加快售台F—16戰機。

宋忠平指出,美國對中國的挑釁不會有終點,對台軍售已在國會立法,實現法制化和機制化,而干涉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也不會停止,這是一攬子問題。中方提台灣,是在回擊賴清德挑釁言論,警告美方勿插手台灣選舉,不要低估解放軍解決台灣問題的信心和能力。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絕不允許討價還價。

中美雙方分歧巨大,看似不可調和,但雙方之間還是要談。宋忠平認為,中美多年來一直溝通不暢,缺乏政治軍事互信機制,分歧愈來愈大。但中美同為軍事大國及核武大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交流總比衝突好,溝通的確有助於管控危機,減少摩擦帶來的風險。(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