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斥歐洲議會涉藏決議:是對西藏人權的干擾和破壞

分享到:
2023-12-19 16: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12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2月14日,歐洲議會全會通過涉藏的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告,歐洲議會有關決議散布虛假信息,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我們敦促歐洲議會停止散播虛假信息,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歐互信與合作的言行。

汪文斌介紹,當前西藏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文化傳統得到保護和弘揚,各族人民包括宗教信仰自由、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西藏人權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

西藏地區由於人口居住極為分散,兒童上下學路途遙遠,十分不便,分散辦學難以保證老師的數量和教學質量。為保障所有兒童平等享受受教育的權利,當地政府根據實際需要設置了寄宿制學校。寄宿與否完全看學生和家長的意願和需求,寄宿學生在每個周末和節假日以及寒暑假都可以選擇回家,父母可以隨時到校看望子女,也可以根據需要隨時接子女回家。有關學校普遍開設了藏語文、民族舞蹈等傳統文化課程,提供高原傳統食品,學生在校期間也可以穿戴民族服飾。

圖為西藏小學生正在上藏語文課。(圖片來源:中新網)

汪文斌表示,歐洲議會對西藏寄宿制學校進行攻擊抹黑,恰恰是對西藏兒童受教育權的褻瀆和侵犯,是對西藏人權的干擾和破壞。這些年歐洲國家侵犯難移民權利,排外主義和種族主義擡頭,輕視經濟社會文化權利以及發展權,在新聞自由、強迫勞動等問題上存在選擇性和雙重標準。

汪文斌指出,如果歐洲議會真的關心人權,首先就應該解決歐洲自己的問題,關注加沙等地真正違反人權的行為,而不是搞雙重標準,選擇性忽視,將人權問題工具化、政治化。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