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議會中止審議移民法 內政部長辭職被拒

分享到:
2023-12-13 1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當地時間11日晚投票通過一項動議,中止了政府提交的移民法草案進入國民議會審議程序。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隨後提出辭職,但被總統馬克龍拒絕。

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中)圖自新華社

綜合報道,法國政府這份移民法草案已於11月14日在參議院投票通過,原計劃12月11日提交國民議會開始審議。但國民議會反對黨派11日提出一項動議,要求議會中止對該草案的審議。國民議會隨後對這一動議進行投票並以超過半數支持通過該動議。這意味著這份移民法草案尚未進入國民議會審議程序就已經夭折。

作為移民法草案的主要推動者,達爾馬寧當晚向馬克龍提出辭職,但馬克龍拒絕了其辭職請求。馬克龍要求總理博爾內當晚召集相關部長和議會多數黨主席共同商討對策。

法國政府今年2月提出移民法草案,核心目標是調整移民政策,建立更為嚴格的移民體系。該草案在參議院審議時通過了一系列修正案,進一步加強了對移民的居留許可、醫療援助和家庭團聚等方面的限制。

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議會反對黨派對該草案普遍不認同。左翼政黨認為政府的草案“與極右翼的主張無異”,而極右翼政黨認為該草案並不能有效解決非法移民帶來的問題。

有分析指,這場對峙加劇了外界的猜測,即法國政府會利用憲法第49.3條不經投票強制通過該草案,就像此前推動養老金改革時一樣,但法國政府還不想這麼做,因為其可能引發不信任投票。(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