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選馬克龍不選勒龐 法國大選近三成選民投白票

分享到:
2022-04-25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5日電  法國大選結果出爐,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4日的第二輪投票中,以得票率逾58%成功連任。不過據BBC及法廣報道,今屆投票率略低於 72%,近三成選民投出白票或棄權,創1969年以來總統選舉投票率中新低。

4月10日,市民在法國巴黎郊區的克里希市一家投票站投票。新華社

有觀點認為,投票率低反映出選民的冷漠。事實上,此次選舉中,不少選民對馬克龍、極右翼黨派候選人勒龐都不滿意。馬克龍本人亦十分清楚,他在勝選講話中說道:“我知道很多同胞給我投票,并不是因為贊成我的競選綱領,而是為了抵制極右翼。”

大選結果公佈後,法國巴黎、里昂、圖盧茲和南特等多個城市爆發集會示威,部分選民拒絕接受馬克龍勝選的結果。

此前,法國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在10日的首輪選舉中,以22%得票率排名第3,無緣進入次輪總統選舉。他的支持者被視為奪得選舉的關鍵力量,馬克龍、勒龐二人均極力爭取。但梅朗雄在敗選演講中,呼籲選民拒絕投票給勒龐,但又未表明支持馬克龍。梅朗雄超過66%的支持者表示,他們會拒絕投票、投白票或破壞選票。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法國民眾對馬克龍前5年的執政不認同,諸如經濟改革方案、疫情應對,又如此次他在競選綱領中提出的延緩退休年齡至65歲,導致得票率比上次競選少了8個百分點,亦使得棄權率高企。

他推算,棄權票約達1300多萬,與馬克龍、勒龐的得票率相當,“當前,棄權已成西方的第一大政治勢力。”#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