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荷蘭極右翼贏得眾議院選舉震驚歐洲

分享到:
2023-11-24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 當地時間22日,海爾特·維爾德斯領導的荷蘭極右翼自由黨贏得荷蘭議會眾議院選舉。維爾德斯表示計劃領導下一屆政府。這個結果震驚了歐洲政壇。

荷蘭極右翼自由黨領導人海爾特·維爾德斯。圖自海爾特·維爾德斯社交平台

此前,荷蘭政府因移民政策分歧而集體辭職,因此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

根據初步統計,自由黨贏得眾議院150個席位中的35個,超過現任首相馬克·呂特所在的自由民主人民黨。呂特2010年10月就任內閣首相,三度連任至今。

維爾德斯以反伊斯蘭、反移民著稱,常被稱為“荷蘭版特朗普”。他競選獲勝也給歐盟帶來挑戰,因他曾向選民承諾將就退出歐盟舉行具約束力的公投,並抨擊歐盟在氣候變化和移民等問題上的一系列政策。他還稱“將確保減少湧入(荷蘭)的尋求庇護者和移民”。

維爾德斯擔任議會議員已有25年,但只在2010年至2012年間曾參與政府職務。他是否能領導荷蘭下屆政府,取決於自由黨能否和其他政黨結成聯盟。(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