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西方右翼勢力呈蔓延趨勢 全球治理將更難協調

分享到:
2023-11-24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在阿根廷選出極右翼新總統米萊之後,22日舉行的荷蘭大選,極右翼人士維爾德斯也有望勝出。面對世界多國相繼冒出“特朗普式”領導人,受訪學者指出,右翼甚至極右勢力在全球崛起,且有蔓延趨勢,或使全球治理更難協調。

荷蘭11月22日舉行大選,將選出當地13年來首位新首相。被稱為“荷蘭特朗普”的極右自由黨黨魁維爾德斯在出口民調領先,預料該黨可獲得眾議院150個議席中的35個,成為最大贏家。

維爾德斯誓言要結束“庇護和移民海嘯”,他還明確抨擊歐盟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政策,又曾一再表示荷蘭應該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他甚至希望舉行“脫歐公投”。

至於維爾德斯能否領導下屆政府,取決於他能否和更偏中間立場的競爭對手結成聯盟。

圖為:維爾德斯競選宣傳畫 圖源:新華社

為什麼極右翼會在選舉中佔優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3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這種現象在歐洲愈發普遍。主要因為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開放社會的神話破滅。同時,歐洲整體競爭力在下降,出現了一些政治的鬧劇,民粹主義、極右翼登台撕破這種虛偽的面紗。

“明年六月歐洲議會大選是最關鍵的,如果越來越多的國家選出極右翼政府,那麼將來歐洲議會的組成會更加偏向右翼,甚至是極右翼。”王義桅指出,若發生這種情況,整個歐洲運轉就會遇到麻煩,可能與周邊國家以及伊斯蘭世界的衝突也會加強。

在荷蘭選舉數日前,被稱為“阿根廷特朗普”的極右派人士米萊19日以55.95%的得票率,當選阿根廷新一任總統。對於阿根廷極右翼勝選,有分析認為,拉美政治生態進入又一輪左右對決新周期。

目前極右勢力在拉美的政治生態如何?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江時學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從本質上看,拉美右翼在政治舞台上的勢力非常強大,阿根廷前總統馬克里就是右翼領袖,只是近期外界才聚集拉美右翼東山再起, “其實拉美政治左右搖擺的鐘擺現象早已有之。”

除了荷蘭與阿根廷,意大利在去年的大選中,極右翼領袖梅洛尼獲勝,瑞典右翼領袖也上台執政,美國的極右力量也向主流靠近,西方多國正在明顯向“右傾”,曾處於邊緣地位的右翼政黨逐漸展現主流影響力。

對此,江時學指出,其實自古以來西方的右翼力量似乎總是居於上風。

王義桅則指出,拉美國家是因為背後資本的較量而產生左右搖擺的情況,但歐洲世界則有所不同,主要是外來移民影響、俄烏沖突、競爭力下滑等因素的綜合發酵,衍生出民粹化市場。這股右翼甚至極右翼的浪潮確實有可能繼續蔓延,讓全球治理更難協調,多邊主義缺少國內的政治基礎,決策也更容易被外來勢力干擾。(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