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對話于瀟:日本欲趁南海局勢緊張之際拉攏東盟?

分享到:
2023-12-12 22: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記者 李明珠)南海局勢緊張之際,日本尋求與東盟加強合作。日本東盟特別首腦會議將於17日舉行,預計將討論南海等議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還將與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會晤。南海局勢緊張之際,日本正急於拉攏東盟國家?

日本政府11日宣佈,17日將在東京舉行的日本與東盟特別首腦會議,計劃提出未來合作方式的聯合聲明和具體實施計劃。據日媒報道,交流已達50週年的日本和東盟,預計將就安全合作達成一致。

岸田文雄11日表示,願與東盟加強合作維護國際秩序,他還稱,無論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不能容許試圖憑藉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

圖為: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目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已證實將會出席會議,他將於15日啟程前往東京,預計16日與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這將是馬科斯今年第二次訪問東京,而此次訪問正值南海局勢升溫,馬科斯宣稱“菲律賓決心保障南海主權”之際。

南海緊張之際,日本正急切拉攏東盟?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于瀟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分析有關問題,以下為採訪問答:

1、日本東盟舉行特別首腦會議,對日本而言具有什麼意義?

于瀟:這次會議是在三個大背景下舉行的。第一,中美領導人在舊金山會談後,中美關係出現緩和,外界曾預測兩國關係會緩和至明年三月,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沒有想象的那麼樂觀。第二,在此背景下,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談也沒達成什麼共識,大家還存在分歧。第三,在南海、台灣問題上,日本跟隨美國的步伐更緊密了,日本顯得很急切,而且在行動上還走在前面,此時中菲在南海上也出現了一些摩擦。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日本非常急切地希望拉攏菲律賓等東盟國家,針對中國。而且日本敏銳地發現,儘管美國說不與中國“脫鉤”,但實際上步伐相反而且非常快,日本也希望通過進一步加強東盟的經濟合作,削弱中國在東盟的影響力。

2、近期中菲摩擦升級,菲律賓總統此時訪日,是試圖拉攏日本介入南海問題嗎?

于瀟:日本和菲律賓屬於相互勾連。除了美國的力量外,菲律賓知道日本也是非常支持菲律賓的一股力量,所以菲律賓在主動向日本靠攏,這也正中日本下懷,希望拉攏和中國有摩擦的國家,針對中國。中菲在南海出現的摩擦相信也將是日本和東盟開會重點討論的事項。

3、從日本近期活動來看,日本是否有意加強在東南亞的佈局?

于瀟:其實東盟在日本對外合作框架中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地緣層面,日本最主要拉攏和合作的夥伴就是東盟,尤其是東盟中與中國存在矛盾的國家。但中國與東盟的經濟合作力度越來越大,影響力越來越強,而日本某種程度上卻在削弱,日本希望通過傳統影響力來擴大和東盟的合作。

4、日本與東盟加強合作,會對中國產生什麼影響?

于瀟:中國從不排斥日本和東盟經濟合作,但中國也有自己的利益,目標是維護地區繁榮穩定和經濟發展,而且中國始終採取開放包容的態度。目前,除了經濟外,日本還尋求和東盟在軍事安全、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層面進行合作。但日本往往表現出一種競爭性和對抗性,尤其是在安全和南海問題上,這需要保持警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