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根廷總統上任首日 政府部門砍半

分享到:
2023-12-12 15: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綜合消息:阿根廷新總統米萊10日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誓就職,正式開啟為期4年的總統任期。阿根廷新一屆政府也在同日正式就職。

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新總統米萊(中右)在前往總統府玫瑰宮路上向民眾致意。圖自新華社

10日晚間,阿根廷總統辦公室在社交平台X上發布了一張米萊的工作照,並配文寫道:“阿根廷共和國總統哈維爾·米萊簽署總統令,該法令將現有政府部門的數量減少至9個。”這也意味著,米萊上任伊始,已大刀闊斧地兌現其競選承諾,將阿根廷政府中原來的18個部砍掉了一半。

根據法令內容,原來的能源和礦業部將被劃入經濟部;而社會發展、教育、勞動、婦女和文化部將被納入人力資本部。此前,米萊還考慮過將衛生部整合進人力資本部,但最後該部作為獨立部門被保留。該法令還稱,為了優化阿根廷的公共工程、住房、通信和交通,政府將整合創建基礎設施部。與此同時,旅遊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部將納入內政部的組織架構內。

目前,阿根廷政府現存的9個部分別是經濟部、安全部、國防部、內政部、外交部、司法部、基礎設施部、衛生部以及人力資源部。

針對此次政府部門的數量調整,該法令解釋說,其目的在於合理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據稱,米萊在競選期間曾提出將阿政府部門從18個大幅砍至8個,如今在上任首日將政府部門數量砍至9個,被視為兌現了這一競選承諾。

阿新一屆政府也在當天正式就職。新一屆政府共包括1名內閣首席部長和9名部長。其中,尼古拉斯·波塞出任內閣首席部長,路易斯·卡普托和迪亞娜·蒙迪諾分別出任經濟部長和外交部長。參加今年大選的中右翼選舉聯盟“合力變革”聯盟總統候選人帕特麗夏·布利里奇和副總統候選人路易斯·彼得里,分別出任安全部長和國防部長。

有分析認為,為了解決經濟問題,米萊選擇了前總統馬克里時期的阿根廷央行行長以及財政部長路易斯·卡普托來領導經濟部,並由卡普托的親密盟友聖地亞哥·包西利擔任央行行長。這說明馬克里可能會對米萊的政策產生一定影響。同時,米萊之前談到的撤銷央行、廢除本幣完全美元化的一些政策主張,不太可能會得到實際推行。據路透社11日報道,阿根廷總統發言人當天表示,阿根廷新政府將於12日制定經濟措施。(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