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調查指以軍蓄意向記者群開火 路透社記者被炸死

分享到:
2023-12-08 16: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綜合外媒7日消息,以色列軍隊在10月13日在黎巴嫩南部蓄意向記者群開火,造成1名路透社記者死亡、另有6人受傷。

10月14日,黎巴嫩南部希亞姆鎮,黎巴嫩記者手持玫瑰為在以色列轟炸中死亡的攝影記者伊薩姆·阿卜杜拉送葬。圖自新華社

路透社當日發表調查報告,表示分析影片及照片以及訪問目擊者後,認為遇襲記者及攝影師已明顯標示傳媒身份,以軍亦知道他們是平民,但仍向他們開火,是蓄意攻擊平民,干犯戰事罪行,必須向涉事人員問責。

事件發生在10月13日,以軍在黎巴嫩南部發動攻擊期間,一輛坦克從以色列境內連續發射兩枚炮彈,擊中在遙距拍攝炮擊的記者團隊,導致一名37歲的路透社攝影記者阿卜杜拉死亡,28歲的法新社攝影師克里斯蒂娜·阿西重傷,另再有來自法新社及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等5名記者受傷。

調查指路透社採訪了30多名政府和安全官員、軍事專家、法醫、律師、醫護人員及目擊者等,拼凑出事件的詳細經過;認為這7名記者都穿著藍色防彈背心和頭盔,且都標有清晰的“PRESS”字樣顯示記者身份,認為以軍是向他們蓄意開火。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在一次電視簡報中否認以軍針對非戰鬥人員進行襲擊,指以軍不會以平民作目標。

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7日,巴以衝突已造成超過1.7萬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當中包括逾7000名兒童,另有63名記者在衝突中喪生。(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