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柯文哲自稱“深綠”?分析:或讓淺藍支持者回流國民黨

分享到:
2023-12-08 12: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民眾黨台灣大選參選人柯文哲日前受訪自曝,內心本質還是“深綠”,引發討論。有分析認為,柯文哲此番講話或會讓淺藍支持者回流到國民黨。

綜合多家媒體報道,柯文哲日前被問曾講過自己是“深綠”的,經過八九年後怎麼看待,回應稱“我還是‘深綠’的”,只是“深綠”是他內心的想法,“就好像我當醫師一樣,病人送到急診室,不會問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還是幫他們看病”。

(香港中通社圖片)

柯文哲的說法能否幫他拿到綠營的票?台灣媒體人黃揚明認為,幾率很低。柯文哲的品牌效應是對藍對綠都不滿,這時候自稱 “深綠”,綠會這樣靠過來嗎?現在所有民調趨勢,在藍白不合後,“賴蕭配”“侯康配”均往上,只有柯往下,這代表藍綠歸隊。柯文哲本來要與藍合作,突然自稱“深綠”,會變“變色龍”。

黃揚明建議,柯文哲講太多政治性語言,不如多講對台灣的願景,這樣對底盤的穩固以及擴展中間選民比較有幫助。因為傳統藍綠歸隊後,要再去拿藍的、綠的都不容易,意識形態反而是柯文哲最沒必要的一張牌。

前“立委”郭正亮則在節目中表示,柯文哲覺得他的民調一直在下降,所以他要顧住票。

《中評社》分析認為,柯文哲提到自己內心是“深綠”,對外交往要走蔡英文路線,這對“深綠”支持者而言效果不大,因為柯文哲當時爭取台北市長連任,已與民進黨撕破臉,綠營基層對柯文哲已經不信任,不太可能他講兩句話,就轉向再度支持他。柯文哲此番談話可能是要訴求偏綠的年輕選民。

不過,分析稱,柯文哲此番談話,會引起另外的效應,就是與藍軍保持距離,切割與藍軍的關係,讓淺藍支持者可能回流國民黨。這會形成某種程度的棄保效應,讓藍軍更加壯大。(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