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考察隊員在南極發現一塊月球隕石

分享到:
2023-12-08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南極是地球上天然的隕石寶庫。據近日召開的2023中國極地科學學術年會上消息,中國考察隊員在南極格羅夫山發現了一塊月球隕石,已根據國際慣例將其編號為GRV150357,並獲得國際隕石協會隕石命名委員會審批通過。

圖為中國在南極發現的月球隕石。(桂林理工大學隕石與行星物質研究中心供圖)

據負責本次隕石分類工作的桂林理工大學隕石與行星物質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級實驗師夏志鵬博士介紹,這塊珍貴的月球隕石由中國第32次南極考察隊在格羅夫山收集,重11.74克,大小約為18毫米×22毫米×28毫米,整體呈黑色,具有明顯的角礫結構。

“這塊隕石不含金屬,也沒有熔殼,我第一眼看上去幾乎認為它不像是隕石,但如果是,則一定是極為特殊的隕石。”夏志鵬說。他按照規範的隕石分類工作流程,將這塊隕石的樣品做成光薄片,用掃描電子顯微鏡觀察,並用電子探針進行深入分析,結果令他喜出望外。

這塊隕石的礦物組成與地球巖石有明顯區別,大量的衝擊熔融巖和玻璃碎屑表明,隕石經歷過多次復雜的大型撞擊事件,這在月球樣品中十分常見。其在礦物化學成分等方面也與月球隕石一致。

“初步研究表明,這是一塊復礦碎屑角礫巖,由來自月球高地和月海的不同巖石碎屑組成,是了解月殼的復雜巖性的理想對象,也是我國開展月球樣品研究的重要補充對象,我們團隊計劃對隕石樣品中的不同碎屑深入研究,嘗試追溯其來源,以進一步了解月殼的演化歷史。”夏志鵬說。

南極隕石除具有重要的天體化學科學研究意義外,還對南極冰蓋演化歷史有重要指示意義。格羅夫山是中國在南極最先發現的一個隕石寶庫。自1998年以來,中國南極考察隊員經過7次格羅夫山考察,共收集南極隕石12665塊,截至目前已完成6192塊南極隕石的分類工作。

中國在格羅夫山收集的南極隕石種類豐富,有火星隕石、竈神星隕石、碳質球粒隕石、鐵隕石、石鐵隕石等,大部分特殊類型的隕石均有發現。(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