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與首相翻臉!英國移民大臣辭職

分享到:
2023-12-07 16: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據外媒12月6日報道,英國負責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羅伯特·詹里克6日辭職,理由是他與政府在將移民送往盧旺達的問題上有“重大分歧”。保守黨右翼認為政府的移民政策還不够嚴厲,要繼續給首相裡希·蘇納克施壓。

英國負責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羅伯特·詹里克。圖自羅伯特·詹里克社交平台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法新社報道,詹里克支持通過更強硬的政策以限制非法移民經由英吉利海峽來到英國,他在政府公佈將移民送往盧旺達的法案後提出辭職。這位蘇納克的長期盟友在社交平台X上寫道:“我和政府在移民政策的方向上有巨大分歧,因此我不能待在這個位子上了。”他認為,蘇納克的移民政策方案“不够徹底”。

蘇納克回信稱,詹里克的離開“令人失望”,并表示擔心他是在“對情況缺乏基本瞭解”的情況下作出的決定。

報道稱,前內政大臣蘇拉·佈雷弗曼警告蘇納克,如果他引入“注定會失敗的”新法案,在即將到來的議會選舉中保守黨“將被遺忘”。

據報道,預計7日在議會推出的緊急法案將不顧法院對盧旺達是一個“不安全國家”的認定,而這違背了上個月最高法院的裁定。法官們擔心被送往盧旺達的移民存在安全問題,因此凍結了相關計劃。

新的法案還允許不遵守某些英國人權法律條款,并稱“政府有權決定遵循還是不遵循歐洲人權法院的措施”。不過,新法案倒不至於讓英國退出歐洲人權公約,而佈雷弗曼及其盟友則要求英國退出。

盧旺達方面6日則警告稱,如果英國不遵守國際法,盧旺達就可能退出前一天簽訂的雙邊協議。

另據美聯社報道,英國和盧旺達政府5日達成一項協議,旨在將非法入境英國者送往盧旺達,而英國政府的這項移民計劃此前曾遭到本國法院的否決。

據路透社11月15日報道,英國最高法院15日裁定,政府將尋求避難者送往盧旺達的計劃是非法的。報道稱,法院駁回了政府對此前一項裁決的上訴,那項裁決認為,移民不能被送往盧旺達,因為它不能被視為安全的第三國。

報道稱,盧旺達計劃是蘇納克移民政策的核心內容,目前他正在為明年的大選做準備。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