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緣何發展氫能巴士?

分享到:
2023-12-02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題:香港緣何發展氫能巴士?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香港首輛氫能巴士日前正式啟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成首位乘客。李家超指,為達至碳中和,世界各地都努力淘汰化石燃料並加速能源轉型,發展新能源交通工具是大勢所趨。

香港中通社圖片


  那麼,香港緣何發展氫能巴士?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公布的香港溫室氣體排放清單,2022年香港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為335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其中運輸界別占整體排放量近20%。

  而作為交通運輸的一部分,城巴相信公共交通工具能為香港達至碳中和目標作出貢獻。

  不同於柴油燃燒時排放污染氣體,氫能在能量轉換過程中,氫氣與氧氣發生化學反應,只會產生水,現已被許多成市採用為零排放汽車的燃料。

  以氫能為運轉能源的氫巴,每行駛一公里,就會產生一公升的水,不會排放廢氣,因而氫能巴士被視為零排放交通工具的最佳選項之一,也與香港達至碳中和的目標相一致。

  善水資本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城巴主席張堃指,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各國亦視氫能為未來不可或缺的潔淨能源。

  李家超亦提及,明年將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並展開有關製造、儲運和使用氫能的法例修訂工作,目標於2025年提出草案。

  目前,城巴正與廠方設計量產型氫能巴士,儲氫量將增加一倍,可於頗具挑戰的香港路面行駛達400公里,預計最快2024年1月起,氫巴將提供載客服務。

  量產性氫巴具備續航力媲美柴油巴士及加氫時間短等巨大優勢,預計將適合行駛大部份路線,滿足每日的營運需要。除了新能源車輛外,香港首個加氫站亦投入運作。

  城巴營運及工程總監馮家輝表示,希望於2045年全面使用零排放巴士,較政府的2050年達致碳中和目標提前五年。 

  不過,雖然燃燒使用氫能十分環保,但生產氫能的過程卻未必。

  現今有多種產生氫能的方式,按生產過程中碳排放量的多少,分為綠氫、藍氫及灰氫。灰氫通過燃燒化石燃料產生,成本比綠氫低,但碳排放量高出許多。目前,氫能巴士所使用的氫氣便為灰氫。

  馮家輝表示,香港氫能仍在起步階段,供應商有限。相信未來隨規模發展,會有更多營辦商選擇,將來可從海外購買綠氫。

  亦有相關領域專家指,若長期運營氫巴,綠氫或藍氫才是真正環保。

  如此看來,香港達至碳中和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新能源轉型已經開啟了新的篇章。(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