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次摻氫天然氣管道燃爆試驗成功

分享到:
2023-11-20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0日電 據中國國家管網消息,中國國內首次全尺寸摻氫天然氣管道,封閉空間泄漏燃爆試驗日前成功實施。填補了中國長輸天然氣管道摻氫燃爆驗證試驗的空白,為實現天然氣長輸管道摻氫輸送技術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礎。

中國首次對摻入氫氣的天然氣管道進行的管道泄放噴射火試驗,以及封閉空間泄漏燃爆試驗的視頻畫面公佈。這次實驗選用323.9毫米管徑管道,最大摻氫比例為30%,是中國最大尺度的管道摻氫天然氣燃爆試驗。

國家管網集團研究總院新能源儲運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彭世垚:試驗通過獲取封閉空間燃爆壓力、火焰溫度及長度等參數,確定管道摻氫輸送可接受比例,為建立摻氫天然氣管道安全標準體系提供數據支撐。

專家告訴記者,氫氣和天然氣性質不同,天然氣管道摻入氫氣後,將會給管材、閥門等設備帶來一系列安全運行難題。做這樣的燃爆試驗,就是為今後天然氣管道大規模摻氫運輸,提供數據支撐。

所謂天然氣管道摻氫輸送,其實就是將氫氣與天然氣進行不同比例混合,再利用現有天然氣管網進行輸送。摻氫天然氣可被直接利用,也可以將氫和天然氣分離後單獨使用。中國現階段天然氣摻氫利用的比例為3%,歐美部分國家天然氣摻氫運輸最高比例已經達到20%。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教授李玉星:長距離、大口徑、高鋼級和高壓力管道輸送是未來氫能源供應的發展趨勢,我們通過這次試驗,為我國摻氫天然氣管道輸送和運行風險防控提供技術支撐。

截止到2022年底,中國油氣管道的總裏程已經突破18萬公里。以目前中國天然氣消費量計算,摻氫比達到20%時,可消納1000多萬噸氫氣,解決中國東西部資源錯配問題和調峰需求。

什麽是氫能?

提起氫,可能我們都會感覺既陌生又熟悉,很多人記憶中的對於氫氣的印象還停留在小時候玩的氣球,或者是化學課本裏的分子式,了解一下氫:

氫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態的形式出現,是宇宙中分佈最廣泛的物質,由於氫氣必須從水、化石燃料等含氫物質中製得,因此是二次能源。

根據氫能的形成過程,我們一般將氫能分為灰氫、藍氫與綠氫。灰氫主要是通過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氫氣,在生產過程中會有二氧化碳等排放。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氫氣是灰氫,約佔當今全球氫氣產量的95%。藍氫,是指採用了碳捕集措施的化石能源製得的氫氣,碳排放強度大幅度降低。綠氫,則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氫氣。

國加速氫能產業佈局

考慮到氫能源的獨特優勢,近年來,中國加速發展氫能產業。在氫能製備、儲運、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已取得多個突破性進展。

目前,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環渤海三大區域氫能產業呈現集群化發展態勢。在氫能的技術創新方面,在電解水製氫裝置,儲運設備和燃料電池,中國已掌握了一批先進技術,高端裝備正逐步推向市場。在氫能製備方面,可再生能源製氫項目在華北和西北等地積極推進,電解水製氫成本穩中有降。

中國能源研究會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衛斌:我國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的裝機,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製氫的裝機規模有可能突破1億千瓦。到2060年,綠氫生產的量有可能接近1億噸。包括我們用氫能再來發電的裝機容量,有可能突破1億千瓦。

正是看到氫能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目前,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央企業已經在佈局包括製氫、儲氫、加氫、用氫等全產業鏈,加速突破氫能全產業鏈關鍵材料及核心技術設備瓶頸。據預測,到2030年中國氫氣需求量將達到3715萬噸,在終端能源消費中佔比約為5%,可再生氫產量約500萬噸。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