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鄭雁雄分享香港五個“無與倫比”優勢

分享到:
2023-11-28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香港財經論壇 2023:探討香港國際化之優勢與高質量發展”活動27日在香港舉辦。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活動致辭,分享了香港的五個“無與倫比”優勢,並提出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揚名立萬的成功密碼、信心之源;發揮國際化優勢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由之路、康莊大道;善用國際化平台是香港服務國家的優勢所在、貢獻所在。以下為致辭全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是享譽全球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財富之都;香港也是中西文化交流合作樞紐,每年舉辦的國際論壇、峰會數以百計,是信息之都。在香港創辦財經論壇,交流發展之策、財富之道,特別有意義,特別值得關注和參與。

在此,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香港財經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來自海內外的新朋老友表示熱烈歡迎!

勞動工具的發明和迭代是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鋤頭鐮刀與農耕經濟、蒸汽機與工業經濟、互聯網與知識經濟密切相關,這是一種硬工具的作用。各種經濟理論、國際貿易規則、金融分析工具對經濟發展影響深廣,這是一種軟工具的作用。千百年來,世界經濟正是在硬軟工具不斷迭代之下堅步向前發展,近代以來已推動了一批國家和地區實現了現代化。

歷史邁進二十一世紀二十年代,一種東方智慧——“中國式現代化”的提出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這是一條力主避開戰爭掠奪、避開兩極分化、避開先污後治、避開物質至上、 避開中等收入陷阱的全新現代化道路。很顯然,相比於工具選擇,道路選擇更具根本性、決定性。工具選擇不外是小木 船與大輪船的區別,道路選擇則是方向對與錯、航程安與危的區別。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無疑就是一條最優化道路,是人類最具希望的文明新形態。

有經濟學家預測,在可以預見的未來12年裏,中國式現代化將帶動中國經濟實現三級跳,到 2025 年,中國人均 GDP 將達到 1.3 萬美元的高收入國家門檻;到 2032 年,中國 GDP總量將達到 28 萬億美元以上,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到2035 年,中國人均 GDP 將達到 2.6 萬美元,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個三級跳,意味着中國式現代 化將創造出空前巨大的財富和機遇。

習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指出,我們追求的不是中國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期待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實現現代化。世界好, 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擺在這裏,未來巨大的財富和機遇擺在這裏,世界經濟休戚相關的道理擺在這裏,任何財經媒體、財經學者、財經業界都會清楚看到,關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搭乘中國式現代化巨輪,可能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財經選擇,也必然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財經論題、財富機會。

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既是中國與世界聯繫的橋樑紐帶,也是世界注目中國、進入中國的窗口和門戶,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發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香港“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更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的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無與倫比“三大中心”的傳統優勢無與倫比雙向開放的區位優勢無與倫比名校匯聚的創科優勢無與倫比多元融合的文化優勢無與倫比,正以主人翁姿態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壯闊征程,為世界各國搭乘中國式現代化巨輪架好了舷梯、 跳板。所有關注中國式現代化的財富看家,都必然不可忽視香港。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看法。

第一,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揚名立萬的成功密碼、信心之源。眾所周知,往來無障礙、文化無隔閡、財富通四海, 這種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最鮮明的標識。這是香港從一個小漁村蛻變為大都會的歷史底色,已經成為海內外投資者和各國 友人的普遍共識,是香港作為中國式現代化超級聯繫人的關鍵所在,面對任何風浪挑戰都不能變也不會變。本月初召開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吸引了 300 多位來自全球 160 家頂尖金融機構的負責人來港參加,就是香港始終被視為世 界財富重要舞台的生動寫照,是國際社會對香港投下的信任 票。我相信,一個中西交匯、包容開放、穩定安寧的香港, 必將持久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引得更多投資者紛至沓來。

第二,發揮國際化優勢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由之路、康莊大道。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更好發揮國際化優勢。香港營商環境在國際上享有盛譽,超過 1400 家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特區政府近來推出的一系列舉措 更進一步優化了政務環境。在招賢納智方面,特區政府推出“高才通”等“搶人才”新政,至今已有 7 萬多名海內外人 才落地香港,充分證明香港對全球優秀人才的超強吸引力。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國安法的加持有效堵塞了維護國家安全漏洞,成功保護了最大公眾利益和投資者合法權益。我相信,優良的營商環境、卓越的聚才魅力和完備的法律制度,必將持續為香港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第三,善用國際化平台是香港服務國家的優勢所在、貢獻所在。中國式現代化萬馬奔騰、一往無前之際,香港運用好國際化平台正是服務國家、發展自身的切入點。應該立足財經媒體智庫密集的優勢,打造財經論壇品牌,匯聚頂尖財經智慧;應該全力爭取加入 RCEP,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作出香港貢獻;應該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服務國家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應該更加主動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更加緊密的交流合作; 應該更加積極擁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這個世界級製造業 基地中貢獻“香港所長”、創造“香港財富”。我相信,香港的國際朋友圈只會越來越大,香港的國際舞台只會越來越寬廣。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央政府賦予香港比以往更為重要的角色和使命,駐港聯絡辦理所當然必須當好支持香港、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超級聯絡員。熱誠希望與在座各位嘉賓和其他財經界、傳媒界的朋友一道, 關注一切、不遺東西,共同講好香港財經故事、展示香港財 富魅力,共同開創香港財富發展新時代。(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