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廣東發布“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 以數字化促互通融合

分享到:
2023-11-22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廣東省近日公布《“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明確以數字化促進粵港澳三地經濟發展、公共服務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的目標。行動方案具體規劃了包括要素、商事、產業、生活等在內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在“推動政府服務銜接融合,實現灣區居民‘生活通’”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推動三地居民統一身份認證、電子簽名互認,實現企業和居民高頻事項“跨境通辦”。

◆粵港澳“跨境通辦”合作深度發展,三地出行與交流將更便捷。圖為口岸通關。 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

◆港澳居民在內地通過“跨境通辦”政務服務設備辦理商事業務。 資料圖片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說,粵港兩地創新建立粵港在線身份互認體系,在國內首次實現內地政務系統對香港市民身份的在線認證。香港市民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省事時,選擇通過香港“智方便”認證,即可順利完成身份核驗,線上辦理內地政務服務。

今年以來,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牽頭會同各地、各部門和港澳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啟動了“數字灣區”建設工作。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表示,“數字灣區”建設的目標是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數字化最高水平的灣區。而“數字灣區”建設將依託橫琴、前海、南沙等區域作為粵港澳全面合作平台的示範效應,探索建設“粵港澳數據特區”。“我們非常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參與建立三地‘數字灣區’聯合工作機制,形成政企高效協同、資源整合共享的工作推進體系。”

將上線“灣事通”對接“智方便”

針對實現灣區居民“生活通”,行動方案從兩個方面進行統籌安排。在推動粵港澳政務服務一體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加快推動大灣區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標準銜接,按照用戶授權原則,着力打通粵港澳三地政務服務鏈條和數據共享堵點,推動三地居民統一身份認證、電子簽名互認,實現企業和居民高頻事項“跨境通辦”。協調國家有關部門推動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等港澳居民高頻事項全流程電子化辦理。

另一方面, 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居民通信、交通、食住行的需要,“灣事通”泛公共服務平台將亮相。行動規劃指出,推動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系列”移動政務服務平台與香港“智方便”、澳門“一戶通”等政府服務平台對接互認。充分聚合和引導社會力量,打造“灣事通”泛公共服務與資訊平台,圍繞粵港澳三地居民出行、通關、通信、支付、求職、養老、醫療、教育、保險、吃住遊等場景和習慣,提供無感、便捷的跨境服務。拓展跨境電子錢包、數字貨幣、移動支付等應用在大灣區互認互通。

據了解, “灣事通”小程序將於近日在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序同步上線。魏文濤介紹說,“灣事通”為在大灣區跨境工作、生活、旅遊的民眾,提供無感便捷的服務。譬如,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時只要通過“灣事通”小程序,就可快速預約辦理通行證件、查詢附近出入境辦事大廳、辦理境外手機流量套餐等服務。港澳居民前往內地,用“灣事通”也可享受同樣以回鄉證辦理指引及預約、“港車北上”指引、通關、交通、生活等“一站式”服務。

魏文濤表示:“我們將持續優化改進用戶體驗,推動更多泛公共服務進駐灣事通小程序,以數字化實現‘一碼暢行灣區’,構建灣區優質生活圈。”

加快推動回鄉證享同等便利

行動方案還明確將進一步豐富回鄉證、港澳居民居住證在大灣區的便利應用場景。行動方案指出,將加快推動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居民居住證在大灣區交通、住宿、求職、保險、電子貨幣、購票、金融、電信、財產登記等業務辦理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身份證同等便利,指導通信運營商對相關網站、平台身份認證及服務功能優化升級。加快粵港澳三地養老領域數字化合作,開展大灣區智慧養老試點,鼓勵社會力量整合利用三地康養資源和先進模式,提供精細便捷的養老服務。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