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花旗裁撤管理層揭示AI時代職場競爭力之道

分享到:
2023-11-21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記者 吳一帆總部位於紐約的花旗集團當地時間20日宣布新一輪管理層變動,未公布裁員數字,只表示全球範圍內的裁員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但外媒當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花旗集團將辭退超過300名高級經理人員。分析指,花旗此次改革的內在動因是金融科技迅猛發展,且預示著當下及未來職場大勢所趨。

花旗銀行。資料視頻截圖

在這場被外媒稱作“花旗集團20年來最大的一次重組”中,據報道,將影響首席執行官(CEO)的執行管理小組之下兩級的人員,相當於該層次人員總數的10%。花旗之前曾說,管理高層的人事精簡是為了加快公司決策。

上月,花旗宣布計劃將管理層從13層削減至八層。花旗今年第三季財報指,已在最高兩層領導中削減了15%的功能性職位,並廢除60個委員會。

近年來,花旗集團的經營面臨不少挑戰。且隨著美聯儲去年啟動加息進程,併購活動開始放緩,今年以來全球投行業務也不景氣。不過,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2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從今年前三季度的財報看,花旗目前的經營業績還可以,這次將持續到2024年的改革應該主要是架構調整,背後動因則是金融科技推動業務轉型和減員增效。

“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許多大機構的管理層通過信息技術完成溝通交流,會加快組織的扁平化,從而有了縮減管理層級和決策鏈條的需求。”余凌曲還指,此外,花旗這次改革或也致力整合利用資源,將專注於盈利的大頭業務。

無獨有偶,韓國央行本月1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未來20年內,人工智能(AI)可能會取代韓國多達400萬個工作崗位,約佔該國工作崗位總量的14%。且就如花旗裁撤管理層,韓國央行該研究報告也稱,擁有更好學術背景的高收入勞動者面臨著更大威脅。

報告指,這是因為AI可以更輕鬆地處理這些人從事的分析與認知工作。化學家、醫生、律師、會計師和資產管理人危機最大,而在宗教領域、食品服務業和教育界,以及從事歌唱事業的人最不容易受AI影響。

香港行政管理文職人員協會秘書長謝銀泉21日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ChatGPT等日新月異的AI技術會改變很多職業,有些職業受影響較少,有些較多,如教育、護理、手工藝等會較少受AI影響。 就“管理”這門職業,也是一樣,AI會取代一些人,但不是全部。“留下來的管理人員,是懂得運用科技,能夠用AI等提升機構效率的人。”他總結道。(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