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律政司長對話學生:保護國安是基本責任

分享到:
2023-11-10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記者 徐嘉儀)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年度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10日閉幕。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當天在“國安聊天室”環節回應學生現場提問時表示,希望學生把中國香港當成家,保護國安就像不能亂闖紅燈一樣,是很基本的責任。

 有學生提問,在維護國安方面,身為學生可以如何負起責任?

 林定國說,所有學生都要培養一種心態,“要明白我們是中國人,身在香港追尋自己的理想,我們一定都想自己的家好。”他認為,只要認識國家、認識歷史,把中國香港當成家,保護國安並不是很誇張很複雜的事情,“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市民,已經很足夠。”

 隨後,林定國逐一解答有關香港國安法的公眾疑問。

 香港國安法會否影響自由?林定國說,很多國家都有國安法律。任何法律,例如亂過馬路,都可以說是“限制一定自由”,但若國家、社會不安定,也沒有行使個人自由的條件。要在維護國安的大前提下,尊重自由人權。

 至於有人在“不知法”的情況下犯法怎麼處理?林定國說,不能作為答辯理由。“如果你‘不小心’違法,那是你沒有盡基本的公民責任。”而在了解法律的情況下,會清楚不能做哪些事,不會刻意犯法。既然擔心相關情況,就要主動了解。不只是國安法,任何法律都是如此。

 關於香港國安法的域外效力,如何與國際合作,林定國表示,不只是國安案件,在境外進行的還包括電騙等其他犯罪,都需要國際合作,包括引渡、互相交換證據,都依據國際法進行。“希望每個關心自己國安的國家,都互相為對方著想,依據國際法律,提供恰當的協助。”(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