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訪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國安教育任重道遠

分享到:
2024-04-10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記者 徐嘉儀)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條例生效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近日接受中通社等媒體採訪時表示,律政司會做好先行角色,運用專業知識,幫助大眾理解法律。

今年是中央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十周年,惟地緣政治緊張,外部勢力常以“自由”為藉口干預國家內政及特區事務,甚至揚言“制裁”。

“香港是開放的,願意和不同國家和地區交流。”林定國指,一般海外商人或市民都願意了解香港實際情況,不過個別政客行為和媒體表述令外界產生誤會。香港一定要與其他國家保持溝通,主動接觸相關人士,找機會解說。

面對別有用心人士就香港國安條例公然傳遞錯誤信息,林定國認為,這反而給政府提供了進行國安教育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保持清晰立場,以理性態度應對,就公眾關心的議題,傳達正確的信息,釋除疑慮。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四年,香港國安條例剛在上月通過,不少市民未必詳盡了解兩部法例的區別。香港推廣國安教育,應如何規劃?

“國安教育不是要求市民背誦條文,而是要增強國安意識,讓大家清楚就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目的。”林定國說,會用輕鬆的方式推廣國安,讓大眾比較容易理解。

作為專責法律事務的部門,律政司擁有專業知識和經驗,對如何講述法律背景、解說法律概念的掌握度較高,因此在國安教育的路上,任重道遠。

林定國舉例指,律政司可協助教育局修訂教材,確保有關內容準確,亦可為教師提供專業培訓,讓教師先正確認識國安含義,才能做好教育。“不同決策局,只要需要律政司的支持和配合,我們一定做好協調工作。”

維護國安是所有香港居民的法律責任,香港教育大學今年1月9日成立國家安全與法律教育研究中心,成為首間成立有關國安教育研究中心的專上院校。

林定國認為,教育大學具雙重角色,既培養大學生,亦培養教師,可做好榜樣。他鼓勵,無論是專上教育機構或社會團體,都因應自身優勢和特性,思考如何參與國安教育工作、積極推廣國安觀念。

律政司去年推出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以多元互動、淺白易明的方式,向首批青年領袖講授法治知識,提升學員推廣法治信息的能力。

在林定國看來,認識何謂法治、培養尊重法律的自覺性,自然就能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透露,計劃第二批對象將是教師,希望將法治知識層層遞進,傳達給學生。(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