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報章2月8日社評:司法獨立不容干預無人可以凌駕法律

分享到:
2023-02-08 11: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針對美國國會有關機構和議員發表涉港謬論,妄議特區法院審理“47人初選”案,公然詆毀香港人權法治狀況,干預特區正常司法,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7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有關政客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特區政府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香港報章2月8日就此發表評論。

《文匯報》發表社評:司法獨立不容干預無人可以凌駕法律

美西方政客抱持虛偽的雙重標準,一再干擾特區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將政治操弄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們對自己國家的各種民主亂象置若罔聞,卻顛倒是非,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將反中亂港分子美化為所謂“自由鬥士”,干擾特區司法正常運作,破壞香港法治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任何權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將違法者繩之以法,是每一個法治公義政府的責任。當有罪行危及國家安全,事關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應當獲得國際社會充分尊重。求穩定求安寧、依法懲治反中亂港分子是香港主流民意,這種主流民意凝聚了“要穩定不要動亂、要法治不要破壞”的廣泛共識。禍國亂港分子必受法律嚴懲,於法有據、於理必然。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禍國亂港分子必受法律嚴懲

香港47人涉組織和參與非法初選案件正於法院開審,再有美國國會有關機構和議員發表涉港謬論,對香港特區法院依法審判案件說三道四,惡意詆毀香港人權法治狀況,企圖以政治立場干擾法律公正,極其荒謬無理。美西方公然抹黑香港司法,完全是罔顧事實,政治蒙蔽雙眼。2020年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候選人提名前夕,47名案件被告串通組織所謂的“35+初選”,捏造虛假民意,企圖奪取立法會控制權,意在使特區政府停擺,脅迫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法治作為香港核心價值觀不容動搖。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深得國際社會推崇,法治指數在世界排名中始終名列前茅,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企圖利用任何政治力量干預香港的司法,都是公然破壞香港的法治和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是絕不容許的。美西方若一意孤行,橫加干涉香港司法制度,必將遭到強力反制,香港完全有這個決心和信心,更有足夠的能力。

《大公報》發表社評:“旁聽師”作威作福 政府須果斷執法維護法治

據了解,警方上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拘捕一名男子,涉嫌在法院內拍片及拍照。由於當時時近“初選案”開審,又再度令人關注起“黃絲”中所謂“旁聽師”企圖滋事,擾亂法庭秩序,干預案件審訊的可能性。

修例風波案件開審以來,這些“旁聽師”就不斷濫用旁聽聆訊的權利,不只隨意在法庭高聲交談、呼喊,甚至在證人接受律師盤問時插口干擾;近年屢有人攜帶攻擊性武器試圖闖入法庭,值得各方警惕。“初選案”的審訊無疑得到各界關注,因此更不能容許其受到任何程度的干擾或妨礙。不只警方需要加強執法,依法追究這些試圖阻礙法庭審訊的“旁聽師”,政府亦有必要考慮國外例子和經驗,在必要時候作出修例提高阻嚇力,保護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治地位。(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