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林定國回應23條立法:勢在必行,會兼備“法理情”!

分享到:
2023-03-28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8日電 香港有憲制責任盡早完成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23條立法亦討論了很多年。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23條立法勢在必行,並會“法理情”兼備。

林定國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若國家面臨風險,社會環境難安定,“追求個人發展、安居樂業”全部都是鏡花水月,沒可能實現。並透露,律政司及保安局的相關工作小組正不斷檢視現時法律有何不足之處,也會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經驗等。“你說哪年哪月哪日做到,今時今日說不到。但我們立場很清晰,憲制責任是不容置疑的事情。”

(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立法同時要顧及社會大眾的想法。林定國指,立法必定會達至合適平衡,“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如何顯示我們非常尊重基本的人權自由,雖然自由不是絕對的,但我們要達到平衡。”

他還說,23條本地立法要“法理情”兼備,解說時將理直氣壯。“無論我們提出什麼提議,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但原則是理直氣壯,跟人解釋時,有信心說服別人。

至於會否擔心推行23條立法時會引致社會事件,林定國回應說,自己沒有“水晶球”,但會努力確保做好解說工作。他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理性的,會聽道理、聽解釋。

(林定國回應23條立法工作 香港中通社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總結赴京行程時表示,不同的中央會議都談到要盡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工作,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法律研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23日刊登的媒體專訪中表示,將仔細研究、盡快推進基本法第23條立法。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表示,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澳門在2009年已完成責任,香港理應盡快立法。特區政府未有在今年內將23條納入立法計劃,但相信保安局正進行準備工作。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