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許小哲:濫施美式制裁 霸權霸道霸凌

分享到:
2023-11-06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期美國竟然提出霸道要求,將49名特區政府官員、法官和檢控官列入所謂的“制裁”名單,在國際社會和香港社會各界激起了許多反對的聲音。這種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行徑極具短視的不良政治動機,不僅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也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踐踏,違反了國際法和國家主權原則,將對國際和平、國際關係的穩定產生負面影響。

首先,美式極端制裁的霸凌目的難得逞。美國提出的無端制裁,背離理智,挑釁關係,是以香港為籌碼的危險政治博弈,是不負責任的幹預。國際關係應該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美國有關政客的提案明顯違背了這一基本原則。中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也無任何影響。有案可據,美國2020年所謂的對11名中港官員濫施制裁,並未對產生任何效果,根本不影響香港的任何社會政治經濟生態。

其次,霸道制裁香港法官等會嚴重侵犯法治原則。香港的法官、檢控官和政府官員不應該成為國際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香港一直以來以其獨立的司法體系和法治精神而受全球公認,這些專業人士的工作是維護法律的公正和公平,在香港乃至國際社會中擔負著關鍵的職責,維護著法治和社會秩序。此次提出的粗暴制裁將打破這一原則,將他們列入制裁名單非但不公平,並會對香港的司法系統和政府運作產生負面影響,讓香港司法不再獨立,而受到國際政治的影響。這不僅會傷害香港的法治體系,也對國際法治原則構成威脅,它將是把法律專業人士置於政治鬥爭中的全球負面先例。

第三,制裁提案是美國霸權思維在作祟。此次提出對中國香港法律界人士提出濫施非法制裁,是美國長期插手干預中國內政的一個縮影,是典型的採取單邊主義行徑,粗暴干涉他國內政,也折射出美方一些人的底氣不足。強權並非公理,公道自在人心,反對以軍事、政治、經濟或其他手段對他國實施單邊強制措施,尊重各國自主選擇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呼聲,而不是通過暴力制裁和敵對舉措。

毋庸置疑,美國提出的這種“制裁”施壓,純屬醜態百出的政治表演,在歷史上並不是首次,即不明智又違背常理,這些花招絕對動搖不了香港特區依法執法的堅定原則,香港的事務決不會也一定不會受到美政客的惡意干預和制裁!

(本文作者為重慶市政協委員、就是敢言常務副主席許小哲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