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023年法治指數》香港排23位 港府:領先無理批評的歐美

分享到:
2023-10-26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世界正義工程公布《2023年法治指數》,香港整體分數為0.73,在142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23。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25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香港在《2023年法治指數》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繼續排名第6,並在全球142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23,整體排名維持一貫高位並領先於一些不時無理批評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的歐美國家。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發言人稱,香港在“秩序和安全”範疇得分較去年提升,繼續高據全球第6位,足以顯示香港國安法對維護香港秩序和安全上起着重要角色,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必需的條件,讓香港居民可以在一個安全、和平的環境中享受權利和自由,並有利於法治建設、人權保障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國家和“兩制”的長遠利益。

發言人指,香港在“廉潔”範疇中的得分維持不變,排名全球第9位,證明香港的反貪佳績廣受認同。政府將繼續促進海內外專家學者交流反貪經驗,鞏固香港在廉政建設的國際地位。香港在“基本權利”範疇中的得分亦較去年提升,全球排名上升3位。在“監管執法”及“刑事司法”範疇,香港的得分與去年一致,全球排名則分別上升1位和2位。香港在“對政府權力的制約”、“開放政府”及“民事司法”範疇的得分輕微下降。

發言人表示,事實上,香港的整體分數(0.73)與全球排名20至22的國家相同,對於部分領域得分微跌及排名位置的輕微調整,特區政府會繼續進行解說工作,加強世界各地對香港法治制度的正確認識,說好香港故事。

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並進一步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與此同時,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