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高才通、投資移民……特首提到的這些政策看看哪些與你有關

分享到:
2023-10-26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今天(25日)上午11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宣讀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其中“內地”一詞高頻出現,共計81次,“大灣區”出現62次……这些高頻词體現了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生動交匯,也是香港與祖國、內地同發展的最好註腳。2022年的施政報告,不僅取消了“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還推出了“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為全球人才敞開了簡單、快速獲取香港身份的大門。今年的施政報告仍然包含香港人才引進政策的相關調整,那麼未來香港優才、高才等人才引進計劃將如何調整?又有哪些內容與內地人息息相關呢?一起來看看吧!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才通”大學名單增8間頂尖內地和海外院校

李家超表示,政府將在本月底成立“人才服務辦公室”,為來港人才提供支援、跟進他們的發展和需要等。政府亦會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學名單,由11月起,合資格大學名單會增加8間頂尖內地和海外院校至184間;即日起開放越南人才來港就業的簽證政策,並放寬越南人商務和旅遊“一簽多行”來港的申請門檻。政府亦會開放老撾及尼泊爾人才來港就業、受訓和就讀大學教資會資助院校。

去年推出的招商引資措施有不錯成績,搶人才方面,截至9月底已吸引約16萬宗申請,當中超過10萬宗獲批,約6萬人已抵港。

>>詳情點擊:施政報告2023|“高才通”大學名單增加8所內地和海外院校 開放越南人才來港就業簽證

hk_c_image.png

將落實3000萬港元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另外,當局將落實“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在香港投資於股票、基金、債券等資產3000萬元或以上的合資格投資者,可以透過計劃申請來港,細節今年內公佈。而為舒緩技術行業的人手短缺壓力,職業訓練局2024/25學年起,入學的指定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外地學生,畢業後可留港一年,尋找與其專業相關的工作。

hk_c_image.png

年底前啟動與大灣區城市公務人員交流計劃

繼續強化公務員管理制度,包括推進獎罰分明制度及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去年提交了更新《公務員守則》初稿,正檢視更全面資料,目標是明年第一季或之前會發出更新版《守則》草擬稿。另外,特區政府今年底前會啟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公務人員的交流計劃,以配合大灣區的發展策略。

>>詳情點擊:施政報告2023|香港年底前啟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公務員交流計劃

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

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實施“先免後徵”,即優化去年為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印花稅的安排,由原本在購入物業時先徵收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然後在相關人士居港滿七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才退還(即“先徵後退”),改為在購入物業時先暫免徵收相關稅項,若相關人士其後未能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才繳付相關稅項(即“先免後徵”)。

新安排適用於今天或以後簽署的“買賣協議”。

>>詳情點擊:施政報告2023|香港樓市減辣 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

hk_c_image.png

外國在港公司人員可一簽多行到內地

政府會繼續搶企業,包括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或分部業務,特區政府會與中央相關部委,探討便利內地企業在港設立總部或分部的措施,例如資本項目投資的便利安排。政府亦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將註冊地遷至香港,目標是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建議。

而為了吸引更多外國公司來港,《施政報告》提到便利北上洽談商務,由明日起,香港註冊公司的外國人員,可在港向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申請兩年或以上的“一簽多行”簽證到內地,並會獲加快處理。

搶企業方面,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接觸超過200間重點企業,當中30間正計劃落戶香港或在港擴充業務,涉及約300億元新投資額,預計提供約1萬個就業機會。

>>詳情點擊:施政報告2023|外國在港公司人員明起可“一簽多行”到內地

hk_c_image.png

沙嶺殯葬城用地改作創科 打造北都大學教育城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政府將短期內公佈《北部都會區行動網領》,會將北部都會區分為四大區域,並將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政府審視北區沙嶺興建公眾骨灰安置所的計劃後,會將原定兩公頃土地改為創科及相關用途。

洪水橋及新界北新巿鎮等地將預留用地作專上院校發展,打造“北都大學教育城”,並在古洞北及洪水橋等地,預留政府辦公大樓內地,在新田科技城及新界北等地,興建標誌性的文化藝術設施等。並在北部都會區預留土地供國際學校發展。

洪水橋一帶,將是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將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對接,提供金融和專業合作,並藉著口岸優勢發展現代物流業。創新科技地帶將覆蓋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在內,與深圳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為創科發展樞紐。

而享有羅湖、文錦渡及香園圍三個口岸地利的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將帶動先進建造業、綠色產業、醫療、食品科技及現代物流業等產業發展。至於包括紅花嶺、沙頭角及印洲塘等地,將成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將帶動康樂及旅遊發展。

>>詳情點擊:施政報告2023|“北部都會區”分4大區域 沙嶺殯葬城用地改創科用途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