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辦施政報告座談會 陳國基解説“搶人才”

分享到:
2022-11-30 22: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11月30日在西環會所舉辦施政報告座談交流會, 並邀得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解説特區政府的“搶人才”政策。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該會會長黃楚基表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的施政報告,多次強調要“搶企業、搶人才”,並在人才引進和建設提出很多措施,希望通過聚集人才為香港開新篇。“搶人才”舉措,在香港社會引發熱烈反響。邀得陳國基作現場解説,可以幫助該會會員更深入理解香港政府的“搶人才”措施。與此同時,香港僑界憑藉其融通中外及國際視野的獨特優勢,將全面配合政府政策,在“搶人才”方面作出貢獻。

陳國基指出“搶人才”措施涵蓋四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計劃招攬高質人才,目的為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引高薪及高質人才 。此措施的對象為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或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並過去五年內累積三年或以上工作經驗;此類合資格人才不設限額。此措施的另一類對象就是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於最近五年畢業,但未符工作經驗要求; 此類合資格人才,每年上限一萬人。 

第二個重點是優化人才入境計劃 。此措施的要點包括,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其目標就是引入“人才清單”涵蓋的本地人才短缺專業,或職位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的專才。如屬此類人才,僱主毋須先行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即可直接提出申請。政府計劃明年第一季內完成更新“人才清單”,以反映最新的短缺情況 。政府行將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在此措施的框架內,政府計劃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好讓他們的在港的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方便他們留港或來港工作。另一要點,就是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政府計劃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並將人才納入更多新興科技範疇 。

第三個重點就是特區政府計劃今年底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並在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 。“人才服務窗口”的主要職能就是專責制訂及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並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和協助 。這個服務窗口的分工,將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勞工及福利局負責日常管理、入境事務處統籌處理人才入境計劃申請的查詢及求助 。 “招商引才專組”將在各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成立專組積極招攬人才和企業到港 

第四個重點是留住人才在香港長遠發展 。這措施著重延長工作簽證年期,及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有關延長工作簽證年期,政府計劃在現有和新增的輸入人才計劃下的人才,到港獲聘後可獲發最長三年的工作簽證,而簽證申請服務於今年內會全面電子化 。至於,向合資格外來人才退還在港置業的印花稅,陳國基表示,當這些人是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就其已購入並仍然持有的首個住宅物業,申請退還已繳付的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 。

他預計今年內推出各項優化及新人才入境計劃於,及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及“招商引才專組”,積極招攬人才和企業到港。

陳國基表示,政府制定“搶人才”措施的重要考慮包括措施須具針對性,與香港現時人才和人力的需求對焦;措施要盡快上馬,並在短期內見成績;措施須有靈活性,可因應情況及需要的變化作調整;及措施須避免影響本地勞工,要保證本地就業,特別是青年人的就業機會 。

陳國基估計,由2023至2025年期間,香港每年通過輸入人才計劃輸入至少3.5萬名人才,而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較2020及2021年的年均人數增加40%。

 出席當日活動的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領導包括,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主席王欽賢、梁淦基、李碧蔥、李潤基、沈家燊、陳進強,常務副會長王錦彪、鵬春、陳志煒、葉森堯,常務副會長兼司庫梁志明,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廖宇軒,永遠名譽會長李常盛,副會長駱鎮、余偉傑、梁日輝等。(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