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八年魔咒” 台灣民心思變

分享到:
2023-10-24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政壇有“八年一運,執政照輪”一說。2000年陳水扁首次完成政黨輪替,2008年馬英九挾旋風而起,2016年蔡英文上台。2024年1月,1950萬選民的投票意向,將決定台灣的未來。

2020年,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17萬票成功連任,2024選舉年,多項民調卻顯示逾半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台灣《聯合報》從南到北深入基層,發出“民心思變”的感慨,痛陳民進黨執政八年下台灣社會的種種亂象。“選對的人,讓生活變好”,是民眾的共同心聲。

選戰正酣,藍綠白壁壘分明,食品安全卻不分政治顏色。過去兩個月,進口雞蛋的食安風暴籠罩全台。有來自嘉義的蛋商說,之前超市賣進口蛋,消費者怕買到壞的進口蛋,不敢再去買,都來她這里買雞蛋。直到現在,客人還會問雞蛋的來歷。民眾連買個雞蛋,都要小心翼翼。

“哪有‘政府’帶頭欺騙民眾的?”台灣農業大縣雲林縣長張麗善談到進口雞蛋問題難掩無奈。她說,食品安全是民眾最在意的事,但現在民眾連吃雞蛋都要害怕。執政當局帶頭作亂,地方只能自救,清查物流倉儲庫存蛋品,確保民眾食安。

蔡英文。香港中通社圖片

民眾“食不心安”,產業界對民進黨當局也頗有微詞。一名在台南經營螺母生意的老闆感歎,產業人力斷層,當局意識形態掛帥,不肯開放移工,缺工逼得產業很無奈。他把土地買下來已經三年,找不到工人,也不敢擴廠。

台灣省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前理事長李素珍也說,大陸遊客不來、觀光業缺工,雙重困境讓業者的口袋都掏空了。“誰能讓我們活,我們就投誰。”她說,這不是為政治表態,單純只是想要活下去。

近年選舉民進黨大打“抗中保台”牌,而對於這次的選舉,有企業家表示,業界都知道兩岸經貿往來的重要,但有些政黨,不提到大陸就不會選舉。談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恐中止,他也說,兩岸產業還是要合作,ECFA若中止,台灣將承受較大損失,希望當局拿出實際作為。

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在即,選舉火藥味漸濃。民進黨面臨“八年魔咒”政黨輪替的嚴峻考驗。相較於藍白陣營是合是分的紛擾,民進黨賴清德的支持度暫時領先。不過,民怨在累積,推動政黨再輪替不是沒有可能。在野陣營能否團結應戰、為民謀福,選戰勝負進入關鍵時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