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教育展禁台高校用“國立”頭銜參展?香港教育局回應

分享到:
2023-10-24 10: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4日電 香港將於本周五(27日)起一連兩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2023香港台灣教育展”,有台媒稱島內部分大學因使用“國立”頭銜被禁止參展。對此,香港教育局回應表示,局方沒有參與相關活動的籌辦工作,也沒有聯絡相關機構。

據台媒22日報道,依照官網資訊,島內參與“2023香港台灣教育展”活動的指導單位為台“教育部”與陸委會,原本預計有50所公立及私立大學參展。但港方要求島內公立大學不能以“國立”頭銜參展,陸委會與台“教育部”評估後,最終島內赴港招生的院校為39所,包括私立大專校院與台北市立大學。

香港教育局回覆查詢時表示,局方沒有參與相關活動的籌辦工作,亦沒有聯絡相關機構。

教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鄧飛對多間台灣公立學校退展表示遺憾,認為特區政府應勸喻來港參展的台灣大學勿用“國立”頭銜,提醒他們尊重“一國兩制”及香港的憲制地位。 

右二為鄧飛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他又說,此次事件不會影響港台之間的學術交流,參展大學數目減少也不會影響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形容香港的教育界及學界對台灣的大學充分了解,包括清楚知悉較知名的公立大學。

“香港台灣教育展” 至今已舉辦8年,是台灣海外招生的大型展覽之一,上次舉辦線下展覽還是在2019年。今年的主辦方包括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台灣大專院校香港校友會總會,以及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

無獨有偶,“2023年越南台灣高等教育展” 13日至17日亦在越南登場。現場照片顯示,舞台背景板以越南語與英文並行,台灣分別被標註成“台灣(中國)”以及“中國(台灣)”。

台北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陳和賢稱,他們13日下班前收到當地政府通知,教育展背景板上必須寫“中國台灣”,否則不能舉辦此次活動。一名熟悉高教海外交流的專業人士對台媒稱,“從越南到兩岸,是有連帶關係的”,認為台灣的海外招生聯合委員會和公立大學面臨很大困難。

翻查資料,香港學生赴台就學情況過去10年起伏不定:2014至2016年每年香港學生赴台人數突破2000人,但2017至2019年跌到2000人以下, 2021年達到歷史新高3110人,不過2022年又回落至2149人。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香港學生赴內地升學人數不斷創下新高,2022年超過7000人,是赴台人數兩倍多。(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