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重陽節假期口岸現人潮 李家超:會研究優化過關安排

分享到:
2023-10-24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4日電 昨日(23日)重陽節是香港公眾假期,恰與周末相連形成3天小長假,各口岸出現通關人潮。在西九龍高鐵站抵港大堂,不少市民拖着行李箱返港;福田口岸、深圳灣口岸亦大排長龍,有網友在社交平台發帖稱,過關需等候逾1小時。在港珠澳大橋上,回港方向亦出現車龍,行車速度緩慢。有市民形容,原本20分鐘的車程,但塞車約3小時。

23日晚上約8時,深圳灣口岸逼爆。(圖源:深圳大灣區好去處開心share FB)

23日,福田口岸晚上人頭湧湧。(圖源:深圳大灣區好去處開心share FB)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回港方向車輛擁堵3個小時。圖源:香港中通社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及重陽節假期昨日結束,多個口岸現通關人潮,西九龍站內更一度大排長龍時,表示大量市民及旅客利用高鐵往返兩地,是特區政府多年來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的成果,於西九龍站實施的過境措施亦已在安全和便利之間作出平衡。強調無論如何優化過關安排,當人流增多,輪候時間加長是必然的事,希望市民體諒。 

他指出,有關部門會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聽到意見後會研究如何做得更好,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提升旅客體驗,亦希望市民多留意政府發放的信息,確保旅程不會因而失預算。

香港入境處數據顯示,上周六及上周日,即21及22日,兩日合共88.1萬香港居民出境,若扣除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等,料前往內地至少有68.6萬人次。

根據入境處數字,21日共錄得60.2萬人次出境,當中香港居民佔46.7萬人次,若扣除機場、港珠澳大橋、啟德郵輪碼頭及港澳客輪碼頭數字,預料單前往內地的港人,已有36.5萬人次。

22日則錄得54.7萬人次出境,當中41.4萬人為港人,扣除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等數字後,料至少有32.1萬人次前往內地。

入境香港方面,21日錄得36.2萬人次來香港,周日亦錄得45.2萬人次,兩日共錄得81.4萬人次,但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入境,且主要經羅湖、落馬洲支線等管制站,料是由內地返港。

至於內地客入境方面,21日錄得10.7萬人次,22日則錄得7.9萬人次,兩日相加約有18.7萬內地旅客入境香港。即港人入境內地的68.6萬人次,較內地旅客入境香港的18.7萬人次多約2.7倍。

據統計, 21日,深圳陸路口岸旅客單日出入境達72.88萬人次,創全面恢復通關以來新高,比2019年日均通關量(58.84萬人次)增長23.86%,出入境旅客中香港居民佔比超70%。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對於重陽節假期出入境高峰變化,深圳市口岸辦口岸通關管理處副處長、三級調研員薛華明表示,市口岸辦採取多項措施保障假期通關:一是加強口岸單位內部溝通,與海關、邊檢、地方公安和屬地政府之間密切聯動;二是完善現場設施,增設旅客緩衝帶、路線引導指示牌;三是加強與各旅行社之間溝通,增配服務人員,保持接待有序;四是做好高峰期客流服務。結合返鄉港澳旅客中老年人居多的特點,增設現場諮詢點位耐心引導解答。為老、幼、病、殘、孕等特殊人群主動提供人文關懷,營造安全文明溫馨的通關環境。(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