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金管局成立央行數碼貨幣專家小組 與5間本地大學合作

分享到:
2023-10-20 15: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日)成立央行數碼貨幣(CBDC)專家小組(專家小組),並與5間本地大學簽署諒解備忘錄。5間大學的學者將參與專家小組的研究工作。

五間大學的學者將參與央行數碼貨幣專家小組的研究工作。

專家小組匯聚了與金管局CBDC研究工作相關的多個領域的專家,涵蓋商科、電腦科學、經濟學、金融學和法學等。金管局希望通過成立專家小組,促進與學術界在CBDC研究方面的合作和知識交流。根據諒解備忘錄,專家小組會協助金管局研究CBDC相關的主要政策和技術事項,亦會就CBDC及金融科技相關議題為金管局提供意見和培訓,並舉辦研討會。

參與的5間本地大學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專家小組成員會以個人身分參與工作。除了本地大學,金管局未來亦會考慮邀請海外大學學者參與專家小組。

專家小組已經開始撰寫兩篇研究論文。第一篇論文與CBDC的私隱事宜有關,並比較不同類型“私隱提升技術”的功效。第二篇論文將探討CBDC的互通性,並檢視區塊鏈技術和相關標準如何促進不同CBDC方案的兼容性。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金管局一直積極促進政府、業界和學術界在研究CBDC方面的合作。很高興能夠與頂尖的學術專家合作,共同探討批發和零售層面CBDC的主要政策和技術事項。專家小組將扮演重要角色,協助香港鞏固在CBDC研究領域的前沿地位。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