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頭條觀察 | 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的多重角色

分享到:
2023-10-19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9日電(文/一林)“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香港能做什麼,做了什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18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致辭時表示,香港會全力把握好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從四方面推動“一帶一路”地方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如同中國改革開放的每一次開拓和發展,香港都從來不會缺席一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香港政府和民間,這十年來總結六個字:“做得多,說得少”。

對於開拓和發展,香港企業永遠是風向標。

2013年秋天,飛達帽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瞭解到“一帶一路”倡議後,認為這是製造業企業“走出去”繼續發展的重要機遇和平台。在瞭解多個國家後,她把目光鎖定在孟加拉國。顏寶鈴敏銳的發現,儘管孟加拉國被稱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交通基礎設施和能源電力供應嚴重不足,但孟加拉國是全球第二大服裝加工和出口國,有製衣經驗的年輕勞動力豐富,比其它國家更適合飛達帽業建廠。

顏寶鈴頂著不少人的“不看好”,前兩年堅持每月從香港飛三四次孟加拉國,第四年將工廠帶上正軌,一步步將飛達帽業積累數年的管理經驗、高新科技“移植”到當地,實現了無紙化作業和信息化管理改革等,工廠員工從早期的100多人增至1.2萬餘人。

無數個像香港飛達帽業這樣的中國工廠讓孟加拉國村莊脫離貧困。   圖源:新華社

而今天我們所知道的數據是,2022年6月中國企業承建的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開通,每年為孟加拉國GDP增長貢獻1.23個百分點,同時降低貧困率0.84個百分點。新的經濟區和高科技園區以帕德瑪大橋為中心規劃建設,吸引了孟加拉國更多國內外投資,國家的工業化速度也會提升,再次彰顯了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時代意義。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下首批“走出去”企業的先行先試者,香港不少有著戰略眼光的大企業都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李嘉誠的公司投資并參與了印尼的塞拉亞港口和泰國的拉姆查伊港口等重要港口項目;香港商界領袖、豐盛控股(Fung Group)的主席郭經燊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并通過他的公司參與了越南、孟加拉國和柬埔寨等國家的供應鏈合作和投資……

對香港來說,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看重的不僅是利益,還有慈善,這是香港的格局。

2023年土耳其發生嚴重地震災害,香港特區政府救援隊奔赴海外救援圓滿完成任務,獲得當地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共享基金會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柬埔寨、老撾、吉布提等國家提供醫療人道主義援助,5年來完成逾3000宗白內障手術;

健康快車香港基金啟動“一帶一路”國際光明行項目,在2016年至2019年期間共幫助近2000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這些事例不勝枚舉。

“一帶一路”國際光明行


這十年來,無論是民間、企業還是香港政府,都利用香港優勢不遺餘力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了豐富的融資渠道和平台。截至2021年,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CNH)中心,香港通過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為“一帶一路”項目籌集資金。根據香港證監會的數據,截至2021年,香港已發行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的一帶一路債券。這些債券的發行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了融資支持,并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

作為重要的物流和貿易樞紐,香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貿易和物流提供了便利和高效的連接。根據香港海關的數據,2019年,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總額約為1.3萬億港元(約合1.7萬億美元)。此外,香港的貨運量和集裝箱吞吐量也在持續增長,為一帶一路項目的貨物運輸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香港與內地企業的合作也為一帶一路項目帶來了成功的案例。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企業中國商船重工集團(China Merchants Group)在巴基斯坦建設的瓜達爾港項目取得了顯著進展。這個港口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節點,香港的金融機構為該項目提供了融資支持,同時提供了物流和貿易服務,推動了項目的發展。

這些都展示了香港在“一帶一路”過往項目中的成功經驗。香港能做的不僅僅是這些,對於香港的橋樑角色,香港政府近幾年也在不斷加強。早前李家超親自率團訪問中東、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向外推廣香港作為中轉站、樞紐的功能平台。9月份,香港又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更特設中東專場,吸引了不少中東朋友。

同時,香港政府開出的一站式方案也獲得了不少企業的關注。憑藉著香港擁有豐富的資金和風險管理經驗,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場和監管機制,香港在“一帶一路”項目的資金管理、風險防控和項目評估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的金融機構可以提供各種金融產品和服務,包括項目融資、風險管理工具和保險等,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資金支持和風險保障。而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機構和高素質的人才隊伍。香港的律師、會計師、工程師、咨詢顧問等專業人才在國際商務和投資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他們可以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法律、會計、工程和咨詢等方面的專業服務和支持。

這些正如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去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前接受中通社書面採訪時說的,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角色,可以提供由金融投資、會計、風險管理、法律及爭議解決、知識產權保護、以至建築及工程、規劃等的一站式方案。

李家超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不單在國際項目投融資,更在離岸人民幣業務、專業服務支援和經貿及人文交流合作等各方面,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共同發揮互惠共贏的作用。”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