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成功研制“九章三號”量子計算原型機

分享到:
2023-10-11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中國科學家宣佈已成功構建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三號”,求解特定問題的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一億億倍。

“九章三號”實驗裝置示意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供圖)

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官網10月11日發佈的消息,科研團隊成功構建了255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三號”。

根據公開正式發表的最優經典精確採樣算法,“九章三號”處理高斯玻色取樣的速度比上一代“九章二號”提升100萬倍。“九章三號”在百萬分之一秒(微秒)時間內所處理的最高復雜度的樣本,需要當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前沿(Frontier)”花費超過200億年的時間。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陸朝陽等組成的研究團隊與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宣佈成功構建“九章三號”。中國科大官網稱,這一成果再度刷新了光量子信息的技術水平和量子計算優越性的世界紀錄,進一步鞏固了中國在光量子計算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據報道,研制量子計算機是當前世界科技前沿的最大挑戰之一。(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