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憑自己做得很好”,這一技術進步美無法阻止

分享到:
2023-08-15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13日報道,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北京推動技術的本地化,美國限制海外投資以遏制中國發展量子技術的做法將產生“有限”的影響。

5月30日,科幻電影《流浪地球》中的智能量子計算機MOSS在科幻產業新技術新產品展中展出。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白宮近日宣佈,美國總統喬·拜登簽署了一項限制美國新投資的行政令,這些新投資可能會支持中國在敏感技術方面的進步,包括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

雖然與半導體或人工智能相比,量子技術的商業化程度較低,但一旦該技術投入實際應用,有可能對民用和軍事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報道稱,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兼戰略技術項目主任詹姆斯·劉易斯說:“(該行政令)是對中國軍隊現代化的認可……希望通過放慢他們對這些新興技術的獲取,使美國保有一些優勢。”

據報道,量子技術可以在數學上破解保護敏感通信和信息的加密技術,這使它成為國防工業未來的關鍵技術。

量子技術還可以在開發能夠偵測潛艇和隱形飛機的雷達方面提供優勢,並破譯敏感情報。

2016年,中國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量子衛星“墨子號”。它利用量子技術向地球發送光子,建立量子通信,使得加密信息無法被攔截。

據報道,中國還研發了量子雷達。科學家在2021年說,這種雷達可以偵測隱形戰斗機。

今年6月,中國科學家宣佈,他們的量子計算裝置“九章”能夠以比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計算機快1.8億倍的速度執行人工智能常用的部分任務。

報道稱,劉易斯說,雖然這項投資禁令可能使中國企業難以在全球市場參與競爭,但它無法限制中國開發自己的量子計算技術。

他說:“中國憑自己做得很好。這會讓他們放慢一些速度,但無法以任何方式阻止他們。”

他說:“所以,不是說明天中國就會停止進行量子研究。”

報道稱,總部設在美國聖莫尼卡的智庫蘭德公司的物理學家愛德華·帕克對此表示認同。他說,中國在量子計算方面的研究主要是由本國政府出資,而不是美國投資,未來在先進技術上的競爭將會持續下去。

帕克說:“這對中國量子技術發展的影響相當有限。專註於量子技術的私營企業似乎不是中國在這一領域取得進展的主要推動力量。”

他說:“他們在量子技術方面的重大進展大多來自大學和國家實驗室,這些機構的大部分資金來自中國政府而不是美國投資公司。”

他說:“量子計算是美中兩國政府——及其他許多國家——的戰略重點,但這是一場漫長的博弈。即使在10年後,我們可能仍然不知道哪個國家——如果有的話——會在量子計算方面取勝。”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