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馬斯指對以色列行動籌劃一年多

分享到:
2023-10-11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據美聯社報道,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海外領導層成員阿里·巴拉凱說,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行動已經籌劃了一年多。

10月10日,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拉法,以色列空襲後昇起濃煙。新華社發(哈立德·奧馬爾攝)

阿里·巴拉凱9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辦公室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偷襲以色列行動由五六名加沙地帶哈馬斯高層指揮官策劃,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不清楚行動何時開始。

他否認美國《華爾街日報》所謂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協助哈馬斯策劃偷襲行動並於上周在貝魯特會晤時同意動手的報道。

“只有少數加沙地帶哈馬斯指揮官知道行動開始時間。”巴拉凱說。

巴拉凱承認,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過去幫助哈馬斯,不過自2014年以色列發動加沙戰爭後,哈馬斯一直在自行生產火箭彈並訓練作戰人員。他說,如果以色列試圖摧毀加沙地帶,他相信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會加入戰鬥。

巴拉凱還否認這次偷襲旨在破壞美國推動的沙特阿拉伯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談判。他說,正是以色列政府過去一年來一系列行為,包括多次挑釁性進入阿克薩清真寺,促使哈馬斯採取行動。

他還說,哈馬斯認為以色列計劃暗殺哈馬斯領導人。

巴拉凱說,哈馬斯對於此次偷襲行動攻擊所及範圍之大感到震驚,稱原本預期以軍會阻止或限制巴方武裝人員滲透。

哈馬斯7日早晨向以色列發射逾5千枚火箭彈,同時出動大批武裝人員,炸開以色列用於封鎖加沙地帶的隔離牆,動用摩托車、皮卡車、快艇、動力滑翔傘等,從陸海空三線攻入以色列境內,以方毫無防備,損失慘重,繼而猛烈報復。(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