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太空垃圾亂飛 美國開出首張百萬罰單

分享到:
2023-10-05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5日電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日前對Dish Network發出了首張針對太空垃圾的罰單,原因是Dish Network未能正確使其衛星脫離軌道,由此將支付15萬美元(約117萬港幣)的罰款并實施合規計劃。

太空垃威脅宇宙飛船安全

目前太空中的垃圾呈現出不斷增長的趨勢,這嚴重威脅到在太空中飛行的宇宙飛船的安全。據科學家推算,在太空中與一個幾厘米大小的垃圾相撞時釋放的能量相當於與一個時速100公里的保齡球相撞所釋放的能量,想一想這樣的保低軌道中藏有大約1900多噸的垃圾。大多數垃圾都是廢棄的發射器和衛星,躲過這些垃圾不會有太大困難,但是這些太空垃圾與其他垃圾相撞後,情況就大不一樣了。比如,經過一系列相撞後,這些太空垃圾就變成許多更小的垃圾,撞上它們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更糟糕的是,這個過程永不停止。因此,太空垃圾越來越受到各國的重視。

Dish Network承認,它對沒有將EchoStar-7轉移到更安全的地方負有責任,并將支付15萬美元(約117萬港幣)的罰款并實施合規計劃。

據悉,DISH於2002年發射了Echo Star-7衛星,并計劃於2022年5月停止使用。然而,在停用之前的幾個月,DISH發現衛星沒有足够的剩餘燃料來導航到處置地點。

雖然DISH先前已與FCC達成一項“軌道碎片緩解計劃”,以重新安置衛星,但該公司并未按照計劃將衛星退役到距離地球靜止軌道運行位置300公里的地方,而是在距離衛星約122公里的地方進行了退役。FCC將此描述為“遠遠低於處置軌道”,也意味著Dish違反了FCC的許可條款。

此外,去年FCC通過了一項新的衛星離軌“五年規則”,該規則規定擁有近地軌道衛星的運營商必須確保衛星在完成任務後的五年內被處置。這一新規則相較於以往的25年限制更為嚴格。

對於DISH的這一行為,FCC表示將密切關注并審查其是否符合新的五年規則。而對於其他衛星運營商來說,這一罰款也無疑是一個警示,提醒他們必須更加重視太空垃圾問題,采取更加嚴格的措施以避免產生更多的軌道碎片。(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