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衞生黑點不能僅靠打擊 加強教育培養垃圾分類意識

分享到:
2022-08-17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特區政府自上週日起開展為期3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計劃有3個重點:第一,重點打擊衞生黑點,強化日常清潔工作;第二,加強宣傳教育和社區參與;第三,加大執法力度。今年8至10月,相關部門着力清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希望改善市容,讓市民看到變化,從而改善香港的國際形象,顯示香港人素質。

這次重點清理的600多個衞生黑點,當中有不少是非法棄置垃圾造成的,以“三無大廈”為例,沒有業主法團、管理公司及任何居民組織的大廈,自然而然是“無王管”,根據傳媒報道,“三無大廈”無人清潔,亦無設置公家垃圾桶,於是不少居民習慣非法棄置垃圾,天井變成垃圾崗,夏天天氣悶熱,整棟大樓瀰漫著陣陣惡臭。

加大監察力度打擊亂棄垃圾行為

“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為期3個月,但垃圾卻是每日都產生,這不禁讓人思考,3個月之後,面對與日俱增的垃圾,又要如何面對和處理?眾所周知,新加坡是世界上最乾淨的國家之一,根據《環境公共衞生法》,任何亂扔垃圾的人,第一次定罪可處最高2000新元(約合港幣11366元)罰款,第二次定罪可處4000新元罰款,第三次及以後定罪可處10000新元罰款。另外,“非法傾倒廢物”被列為重罪,違者將面臨高額罰金甚至刑罰。高額的罰款讓人“不寒而慄”,即使有亂扔垃圾的念頭,想到高額罰款也大抵會將這個邪惡的想法“扼殺在搖籃裡”。

當然,香港倒不必採取如此嚴苛的法律,最近大街小巷可見到“亂棄垃圾罰款1500元”的指示牌,且不論這一罰則是20年前訂立,至今是否仍然與時俱進,阻嚇力是否足夠,當局要在重新審視的同時,加強巡查和執法工作。除了人力監察,也可以藉助設備。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網站,食環署自2018年6月開展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本港約有275個非法棄置垃圾地點已安裝網絡攝錄機,透過分析錄像所搜集的資料,跟進非法棄置垃圾的行為,取得效果顯著,惟275個非法棄置垃圾地點遠不及今次計劃中的600個地點,既然有用,是否可以考慮投入更多資源加裝攝錄機,成本低、效率高,何樂而不為?

 

加強環保教育 從根源減少垃圾

香港的衞生黑點動輒多達百千,環境衛生受到極大影響,其實“保護環境,人人有責”,除了政府要做事,市民亦要行動起來,尤其在垃圾清理方面,切莫“各人自掃門前雪”。

日本是世界上垃圾處理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他們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培養國民的垃圾分類意識,現在從幼稚園娃娃“抓起”,不僅教識他們各類垃圾的處理方法,更讓小孩子直接參與到垃圾回收的實踐中,例如幼稚園每日分發的牛奶,孩子們就輪流負責清洗牛奶盒,再剪開鋪平、控乾水分,才能回收。有人會覺得垃圾分類十分麻煩,但倘若這種環保意識是從小培養,當他們長大時,自然而然就會身體力行將垃圾分類這一習慣堅持下去。由此可見,香港也可以參考日本在這方面的經驗,加強教育和宣傳工作,例如製作適合不同年齡段人士的宣傳片並廣泛傳播,或製作詳細的垃圾分類小冊子,引導、培養和帶動市民參與垃圾分類。

(本文作者為 新社聯(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深圳市政協委員譚鎮國)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