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NASA聲稱:俄羅斯反衛星武器試驗,或傷及中國空間站

分享到:
2021-11-16 11: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當地時間11月15日報道,美國政府當天指責俄羅斯試驗反衛星武器,在近地軌道上制造了片“太空垃圾雲”,威脅到國際空間站航天員的安全。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形容俄羅斯這舉動為“不負責任的試驗”,局長尼爾森在份聲明中聲稱,試驗造成的衛星碎片可能會同時對國際空間站和中國空間站造成威脅。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截圖

莫斯科時間15日上午,國際空間站(ISS)突然遭遇太空碎片威脅,有衛星碎片在個半小時內兩度掠過空間站。俄新社稱,國際空間站內的7名航天員不得不取緊急躲避措施,分別進入“聯盟MS-19”飛船和“龍”飛船躲避。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於當地時間15日下午表示,衛星碎片已經遠離國際空間站軌道,空間站的威脅暫時得到解除。美國航空航天局則表示,國際空間站每隔90分鐘仍會經過或靠近碎片區。

就在外界對衛星碎片的來歷感到疑惑之際,美國太空司令部15日發表聲明宣稱,俄羅斯當天試射了枚“直接上升式反衛星導彈”(DA-ASAT),擊毀了顆已經被廢棄的前蘇聯Tselina-D列電子偵察衛星“宇宙1408”(Cosmos-1408),在近地軌道上形成了“包含1500多塊軌道碎片”的碎片區。

聲明稱,這些碎片預計將在軌道上存在數年時間,並指責俄羅斯的反衛星武器試驗“不負責任”,對國際空間站及其他人類太空活動“構成重大威脅”。

美太空司令部15日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

在美國太空司令部發聲明後,美國國務卿肯15日也發話,抨擊俄羅斯取了“危險而不負責任的試驗”,威脅了衛星和其他太空物體。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俄羅斯的試驗將“大大增加國際空間站航天員和其他載人航天活動的風險”。他還聲稱,美國將繼續明確表明立場,“不會容忍這種活動。”

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則在聲明中扯上其他國家,稱美國正在“密切關註”俄羅斯的反衛星武器研發,“這些能力不僅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也可能對其他太空國家的安全利益構成威脅。”

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也發表聲明,稱對俄羅斯“不負責任且破壞穩定的行為”感到憤怒。為渲染俄羅斯試驗的“危險性”,他還炒作,碎片可能對中國空間站“構成威脅”。

“俄羅斯在太空飛行方面有著悠久而傳奇的歷史,很難想象它不僅會危及國際空間站上美國和各國的航天員,也會危及本國航天員。他們的行為是魯莽且危險的,對中國空間站和航天員也構成了威脅。”尼爾森說。

他還表示,NASA未來幾天會繼續監測碎片,“以確保軌道上美國航天人員的安全。”

國際空間站 圖源:NASA網站

對於美國方面對“反衛星武器試驗”的指責,俄羅斯政府及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尚未就相關問題發表評論。俄羅斯塔斯社稱,俄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此前曾表示,俄羅斯重視與美國的太空合作,美國對俄羅斯太空活動的擔憂毫無根據,俄方支持和平與合作。

塔斯社援引俄航天業消息人士的話稱,俄聯邦航天局局長德米特里·羅戈津將於當地時間16日在莫斯科會見NASA局長尼爾森,討論關於太空垃圾接近國際空間站等問題。消息人士稱,考慮到最近的事態發展,雙方討論問題的範圍可能會擴大。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