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媒:美國欲發射衛星跟蹤中俄航天器

分享到:
2023-06-08 0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據彭博社6月7日報道,美國太空軍將在今年夏天發射一組衛星,用以跟蹤那些“可能癱瘓或損壞在軌物體的中國或俄羅斯航天器”。

彭博社的報道稱,這組被稱作“沉默巴克”的衛星將被發送至距離地球約3.54萬公里的同步軌道上。美太空軍稱,這種衛星網絡可以就針對高價值美國系統的威脅發出指示和警告,并將“提供從太空搜尋、探測和跟蹤物體,以及時發現威脅的能力”。

彭博社聲稱,“中國和俄羅斯正在開發能够發射到軌道并破壞其他衛星的系統”,“沉默巴克”是美國對這一情況的回應。去年年初,美媒就曾炒作稱,中國“實踐21號(SJ-21)”衛星“似乎正在發揮太空拖船的作用”,將一顆失效的北鬥導航衛星從擁擠的地球同步軌道上拖離,這種能力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

對於美國以“中國威脅”為藉口發射新的衛星網,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美國只是找機會加強其基於太空的進攻和防禦能力,打造一套更加先進、監視所有航天器的預警網絡。“這種計劃將把太空變為軍備競賽的場所。”

一段時間來,中國航天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中國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6月4日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5月30日,中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開啟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新篇章。

海外媒體讚揚中國航天事業新進展的同時,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也在不斷炒作“中國太空威脅”的話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就發表評論稱:“(中國)禁止美國宇航局與中國國家航天局開展合作。”

CNN的言論不是美國第一次就太空合作問題指責中國。今年3月,美國宇航局(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在接受美國數字新聞網(Axios)采訪時稱,中國航天局在太空領域既不合作也不透明,并危及其他國家。

事實上,美國早就通過立法關上了與中國進行太空合作的大門,并且近年來處處打壓和封鎖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

面對美國長久以來的設備出口限制和技術封鎖,中國航天堅持自主創新,實現自身的飛天夢想。從1999年第一艘無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叩響寰宇,到如今神舟十六號再探蒼穹,中國在太空領域取得的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

去年年底,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成為除國際空間站外,世界上正在運行的第二個空間站。中國空間站對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目前已有德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日本等17個國家的科學實驗項目確定入選,而美國卻因《沃爾夫修正案》的限制無法參與其中。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